首页 > 滚动 > 正文
在酷暑中感受青少年足球发展脉动
2022-07-12 10:22:46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杭州7月11日电 记者手记:在酷暑中感受青少年足球发展脉动

  新华社记者夏亮

  盛夏七月,骄阳似火。走进浙江职业足球俱乐部,除了“吱吱”的蝉鸣,不时传来“嘟嘟”的哨声和“砰砰”的踢球声。

  两年前差不多这个时候,记者也曾来到这里。彼时浙江队从中超降级已近四年,球队仍然憧憬着依靠青训重返中超。训练场一侧看台上,白底绿色的巨型横幅写着“用最初的心,走最远的路”,在稍显空旷的俱乐部基地格外显眼。

  两年过去了,巨幅标语仍然占据着基地最为显眼的位置,只不过浙江队已经来到中超。横幅对面是俱乐部引以为傲的九块标准训练场地,一线队远赴海口征战中超并没有让这里变得冷清,各年龄段梯队的小队员们正在中方和日籍教练团队的带领下训练。

  浙江队以青训见长,拥有各年龄段梯队多达十支,这样的数量在国内俱乐部中并不多见。这几年,随着“金元足球”的热潮逐渐褪去,青训得到重视,这样的大环境也让像浙江队这样扎实搞青训的小球会有了更多机会,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孩子愿意把这里作为他们的第一选择。

  训练场地上,除了梯队的例行训练,还有一些小球员是来参加梯队补强试训的,更多的则是参加俱乐部组织的足球夏令营。在绿城足球学校的报告厅,记者恰巧赶上了其中一期营员的结业仪式。一位来自建德市的男生,大方地走到主席台前,和台下就座的家长以及其他营员们分享自己的收获,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对于这些孩子们来说,十几天甚至更短的时间,或许并不能增长太多球技,但是近距离感受职业球员的生活一定是终生难忘的。

  离开俱乐部赶到二十公里之外的星洲小学时,正值一天当中最热的时候,即便走在树荫下,不一会儿也汗流浃背了。虽然正值暑假,但记者一踏入校园,便感受到了足球的喧嚣,原来是学校足球队正在进行暑期例行集训。

  星洲小学是杭州市西湖区的一所知名小学,也是公认的足球强校,利扎拉祖、王霜等明星球员曾在校园里和学生们过招。为了提升校园足球水平,星洲还是杭州最早“吃螃蟹”聘请外籍教练的小学之一。校长赖爱娥说,学校不仅有校队,每个年级和班级也都有足球队,目前全校1800余名学生中有700多人参与校园足球活动。

  踢球到底会不会影响学习,尤其是像在星洲这样的名校,家长们尤为关心。和足校生不同,普通学校的孩子足球训练一般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往往需要孩子们付出更多。赖爱娥说,学校从2004年开展校园足球,并没有发现踢足球给孩子学业带来负面影响,所以这些年也得到了家长们的理解和支持,在踢足球的过程中,还能锻炼孩子们的意志品质。

  说话间,忽然下起瓢泼大雨。赖爱娥接过刚才的话头继续说,“你看像这样的雨天,上午那么大的太阳,都坚持训练的孩子,学习上他也会不怕苦,所以收获反而会更大一点。”

  在10日举行的首届中国青少年联赛揭幕战上,U12星洲小学队0:1不敌U12杭州长阳小学队。在这个全新的平台上,来自学校、体校、俱乐部青训梯队、社会青训机构的球队均可参与,这也意味着星洲小学未来还会遭遇像浙江队梯队、绿城足校这样的强队。

  记者问赖校长,和这样的高手过招,输了怎么办?

  赖校长莞尔一笑,“比赛不是为了输赢,如果在比赛过程中,孩子们长见识了,找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他们会再进步,这就是收获。”

  离开学校时,暴雨已停,阳光再次洒向绿草茵茵的操场,在体育馆避雨的孩子,成群结队又来到了操场上。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