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篮球 > 正文
中国男篮亚洲杯后将赴欧洲拉练
2022-07-22 09:10:42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王悦阳

  中国男篮20日晚以69比72输给了黎巴嫩队,他们就此无缘亚洲杯四强。中国男篮接下来还要参加亚洲杯排位赛的比赛。按照计划,在结束亚洲杯比赛任务后,中国男篮将前往欧洲进行海外拉练,以更好地备战8月底开始的世预赛第二阶段赛事。

  中国男篮在本次亚洲杯上经历了太多波折。由于此前征战世预赛时多位球员感染了新冠,全队的身体状况很糟糕,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队伍战斗力。中国男篮在小组赛先是输给了韩国队12分,后1分险胜巴林队,最后一场15分赢下中国台北队,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在淘汰赛第一场时,中国男篮队员们身体逐渐恢复,他们也打出了很流畅的配合与进攻,以50分的优势大胜东道主印尼队。但在接下来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男篮全场处于被动,最后3分之差输给了亚洲杯实力榜第一的黎巴嫩队,在亚洲杯历史上对阵黎巴嫩队11连胜纪录就此终止。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中国男篮在结束亚洲杯的赛事任务后并不会马上回国,而是将前往欧洲进行海外拉练。中国男篮希望继续与强队交锋来磨合队伍,以更好的状态打8月底开始的世预赛第二阶段比赛。中国男篮在世预赛第二阶段被分在F组,同组的有澳大利亚、巴林、哈萨克斯坦、伊朗、日本队。

  分析

  没有核心后卫是最大软肋

  从本次亚洲杯来看,中国男篮在亚洲篮球领域面对的竞争进一步加剧,对手变得更多也更强了。诚然,这次中国男篮受到疫情的影响阵容有些残缺,但需要指出的是,伴随着本届杯赛的深入,到了淘汰赛阶段,中国男篮球员的身体状态是逐渐向好的,疫情影响并不能成为中国队输球的借口。实际上,缺少一位真正意义上的核心后卫才是这支中国男篮的致命伤。

  中国男篮在本次亚洲杯上最明显的弱点就是“一条腿走路”。周琦在队中的作用是无可取代的,中国男篮也不断地试图扩大这方面的优势。与黎巴嫩队的四分之一决赛就是最直接的例证。周琦在攻防两端的表现都是统治级,22分、21个篮板的数据非常抢眼,但周琦的作用再大,他也需要时间调整与轮换,也需要外线给予足够的支持。但这些都是中国男篮在本场比赛中所不具备的。

  这与此前对阵印尼队的比赛有着极大的反差。那场比赛,中国男篮内外开花,就如同主教练杜锋所说的“打得赏心悦目”。高命中率的外线,保证了场上足够的威胁与杀伤,也给内线更多的空间与机会去施展。但前提是对手实力太过有限,遇到黎巴嫩这种打法强硬且成熟的球队,中国男篮的短板便暴露无遗了。

  中国男篮这次带了足够多的后卫征战世预赛与亚洲杯。这也是杜锋安排三后卫的场上选择的需要。但由于郭艾伦与赵继伟因为感染无法出战亚洲杯之后,实际上中国男篮能够在后场选择的余地并不大。胡明轩在本次亚洲杯表现低迷,令人始料未及,从第一场与韩国队开始,他的表现就相当挣扎。虽然在与巴林队比赛时胡明轩的状态有所回升,但碰到更强的黎巴嫩队,他再度迷失。

  赵睿的发烧则是中国男篮在与黎巴嫩队比赛前的意外情况,但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打乱了球队的计划。赵睿在目前这支男篮中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但身体原因让他的场上作用锐减。孙铭徽则还需要更多的时间磨炼。原本这次亚洲杯大多数比赛,孙铭徽的场上表现都是很突出的,但与黎巴嫩队这场比赛,他却多次失误,场上效率明显下降。很显然,孙铭徽还需要在类似的硬仗中继续成长。徐杰与姜伟泽,他们在球队的定位就是有特点的后卫,但很难成为核心后卫,他们在这次亚洲杯上的表现也证明了这一点。

  如此来看,中国男篮在本次亚洲杯上最缺乏的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核心后卫。在与黎巴嫩队这场比赛中,估计很多人会想念郭艾伦。不可否认的是,郭艾伦是目前中国篮球最为接近这个位置预期的球员。但从此前的世预赛表现来看,郭艾伦实际上想要成为这种类型的球员,也还有不小的差距。

  本组文/本报记者  宋翔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