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篮球 > 正文
孙铭徽、顾全透露男篮亚洲杯带病参赛细节
2022-07-28 13:53:18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记者王镜宇)中国男篮队员孙铭徽、顾全日前在接受中国篮球协会相关团队的采访时,透露了带病征战世预赛、亚洲杯时的一些细节。

  此前孙铭徽的队友曾透露,亚洲杯四分之一决赛中国队和黎巴嫩队的比赛前,孙铭徽因为身体不适一夜没睡,所以第二天比赛时打得很吃力。

  对此孙铭徽回应说:“其实我是到达印尼后身体才开始有反应的,比赛的时候做准备活动就会特别累,跑两步就感觉特别喘。巴林那场之后我的身体状态特别差,是真的睡不着觉,一直在冒虚汗。杜锋指导一直在关心我,打黎巴嫩那天上午没给我们安排场地训练,下午训练然后晚上就比赛了。那天在力量房就出了特别多汗,到了晚上特别虚,在场上完全是站不住的感觉。怎么说呢,我们每个人都做到我们自己该做的,都坚持到了最后。”

  顾全透露,在亚洲杯小组赛首战对阵韩国队前,自己有六七天没有训练,身体特别虚,杜锋根据场上情况临时增加了他的出场时间。

  “我当时是不适合打比赛的一个身体状态,打韩国前我已经有六七天没练了,身体特别虚,我当时想顶两三分钟应该没问题,上去想把所有精力放在防守,尽自己最大的能量去帮助球队,不要拉胯。”顾全说。

  “杜指导赛前跟我说‘你上去做好防守拉开空间,你就进一个三分球就行,我只需要你进一个’,我说行。然后第一节换我上场,第一次进攻底线刚好出现了一个机会,我投进了,信心大增。杜指导看我身体情况还不错,就一直把我放在上面打,基本上打两分钟就赶紧调我下来休息,因为当时身体状况确实不允许在这种高强度的比赛里持续去打,所以换人频率是非常频繁的。”

  中国男篮以81:93不敌韩国队的这场比赛,顾全坚持作战全场命中5个三分球得到22分。小组赛第二场对阵巴林队,顾全再次得到22分,并在终场前6.8秒完成准绝杀,帮助中国队1分险胜。

  谈到自己在亚洲杯赛中的出色表现时,顾全感谢了杜锋的帮助和信任。

  “他在平时训练包括比赛中给了我很多信心,尤其是在我信心不足的时候,他也跟我聊了很多,就是让我放开打,这让我在后面的比赛打得非常坚决。至于绝杀,其实就是我刚好出现在那个位置,然后刚好球也落在我手上,所以也有一些运气才能绝杀吧。”

  在世预赛和亚洲杯期间,外界对中国队经常在比赛中使用三后卫阵容的打法有一些议论,孙铭徽说了他自己的理解。

  “在广州集训的时候,我们和广州队和青岛队打了好多场教学赛,然后杜指导也让我们按不同的分组、不同的后卫一起在场上配合,其实在场上的时候觉得打得还是比较流畅的,因为三后卫都可以发动战术,都可以接球,在场上都可以发挥出自己的特点,能弥补别人的一些弱点,或者能帮助队友更好地发挥出自己的状态。对我来说,反而这样打觉得更加轻松一点。因为在场上有一名或两名后卫的时候,有一些传导球或者是喊战术的时候会有点慢,三个后卫的时候会更流畅一些。”

  孙铭徽认为,亚洲篮球的格局跟以前比有了很大变化。

  他说:“上次我打亚洲比赛是2018年亚运会,当时极少有球队会有归化球员,现在看亚洲球队里只有澳大利亚、新西兰包括我们没有归化(球员)。在身体对抗上(归化球员)对他们的帮助其实很大,给我们制造了很大的麻烦。现在的亚洲和之前完全不一样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归到亚洲,澳大利亚是世界前三的球队,给亚洲球队包括我们造成很大的竞争(压力)。”

  孙铭徽表示,接下来中国队到欧洲拉练是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这几年在国内没太跟欧洲球队去对抗,这次去欧洲,包括去西班牙有好多大学和俱乐部职业队,跟他们多去学习一些在场上的身体对抗,机会特别难得。国际比赛和我们国内联赛是不一样的,从节奏包括身体对抗都是不一样的,我觉得应该从这两个方面去提高自己。”

  顾全表示,打亚洲杯中国队是靠意志品质和信念顶过来的,去欧洲拉练首先要恢复好身体和心理状态。

  “首先还是好好把身体状态恢复过来,然后就是心理,确实每个人都背负了不同的压力,需要一个释放的点。我觉得大家都能够扛过来,因为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后面肯定会越来越好,所以说还是不要想太多。刨去客观因素总结我们在这次比赛里的不足,然后继续前行。”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