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篮球 > 正文
从世预赛亚洲杯找不足 中国男篮欧洲外训求提升
2022-07-29 08:57:41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结束了世界杯预选赛第三窗口期和亚洲杯的比赛之后,中国男篮已从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前往西班牙,开始备战8月底进行的世预赛第四窗口期。回顾世预赛和亚洲杯的比赛,主教练杜锋为中国男篮全队的团结拼搏而感动,也认为此行留下了很多遗憾。

  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进行的世预赛上,中国男篮两胜中国台北队,两负澳大利亚队。杜锋表示,世预赛一场比一场打得好,尤其和澳大利亚队的两场比赛,第一场上半场打得不好,下半场打得很好。第二场前3节打得很好,但第四节出现问题。和中国台北队的两场比赛,都在比较好的掌控范围之内。

  世预赛之前,中国男篮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参加国际比赛,队员们在CBA联赛中闭环比赛,国家队集中后进行封闭训练,之后出国比赛时间安排非常紧张。“比赛就是这样,这是比较正常的。大家的身体状况、精神状态不同,面对的对手不同,各种因素都会有。”杜锋特别提到了周琦,世预赛期间他在内线的表现非常出色,澳大利亚队对他进行夹击,足以证明他在内线的进攻能力。

  世预赛之后,亚洲杯接踵而至,不过因为疫情影响,中国男篮多位重要队员未能随队前往雅加达,队伍紧急从国内征调了5名队员。亚洲杯前中国男篮很多时候只有6个人参加训练,无法进行合练,翟晓川、贺希宁、姜伟泽之前也没有参加集训,这给球队备战亚洲杯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比赛开始后,虽然王哲林、周琦先后归队,但只能边比赛边调整状态。周琦比世预赛时瘦了大约5公斤,翟晓川、赵睿等球员也是带着伤病坚持战斗,和黎巴嫩队的1/4决赛之前还有队员在发烧。“之前没有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回顾亚洲杯的参赛过程,杜锋表示,困难就在眼前,大家还是要去面对,当时和很多队员沟通,根据他们的个人意愿和身体情况选出了12名球员参赛。“因为身体原因这12名队员中有很多人在房间里已经待了1周多,没有恢复到相对好的竞技状态,但大家依然上场拼搏,很不容易。”

  杜锋介绍,在这样的情况下,比赛中教练组只能根据队员不同的特点,制定一些相对简单、大家都能统一和接受的战术,在场上让队员们尽其所能发挥个人的技术特点。队员的身体状况就像踩着棉花打球,对于防守强度、进攻转换速度、场上做出准确判断都很困难。杜锋也表示,尽管是这样,每一位球员都拼尽了全力,态度让他非常感动。

  本届亚洲杯已经结束,中国男篮最终无缘四强。对于这样的成绩,杜锋说:“其实到了雅加达最大的担心是凑不够10个人参赛,因为不够10个人就算弃权。我们一直在和球员沟通,他们也特别担心因为身体没有完全康复而打不好,有很大压力。其实站在场上就是胜利,要是人都凑不齐,最后亚洲杯能走到哪里都是后话了。”

  中国男篮在亚洲杯的成绩引起了一些非议,杜锋表示,特别能理解所有热爱中国篮球的球迷,他们伴随着中国篮球共同成长,见证过中国篮球的辉煌和低谷,相信大部分球迷会正确理解球队现在遇到的困难。

  “我更关心这些队员和工作人员健康地回到国内,他们都是中国篮球的财富。”杜锋说,经过这次亚洲杯,看到了澳大利亚队在内的高水平球队以及亚洲球队的发展,尤其对西亚球队增加了了解,找到自身的不足,通过接下来的训练和比赛提升自己,不能浪费了这次亚洲杯的经历,球迷的任何表达我都能理解。 

  7月25日,中国男篮已从雅加达前往西班牙,计划在西班牙停留两到三周,参加一些热身赛,然后前往法国继续参加热身赛。“出来了就多和欧洲优秀球队交流学习,找到自身的不足,通过外训让球员在对抗、打法上都有提升。”杜锋说。

  本报记者 扈建华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