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排球 > 正文
中国男排主教练吴胜:世锦赛要摆正位置 放开手脚去拼对手
2022-08-25 09:09:14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题:世锦赛要摆正位置 放开手脚去拼对手——专访中国男排主教练吴胜

  新华社记者胡佳丽、王镜宇、王梦

  中国男排将在当地时间24日从塞尔维亚的训练基地前往斯洛文尼亚,参加于26日开幕的2022年世界男排锦标赛。中国男排主教练吴胜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亚洲杯夺冠增强了队伍的信心和凝聚力,在世锦赛中仍要摆正位置和姿态,主动冲击对手。

  中国男排23日公布了参加世锦赛的14人名单,其中既有戴卿尧、于垚辰、刘濛等资深国手,也有王滨、杨一鸣等年轻小将,当选今年亚洲杯最有价值球员的张景胤和被评为最佳副攻的彭世坤和张哲嘉均在列。

  “对中国男排来讲,应该说这是一个比较好的阵容,主攻、副攻也都是我们国内最顶尖的运动员了。”主教练吴胜对阵容表示满意,他说队员目前的状态都不错,伤病方面控制得也比较理想。“世联赛的时候,年轻队员比较多,老队员比较少,队伍的发挥起伏比较大。亚洲杯把张哲嘉、戴卿尧调过来,老队员在队里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

  在吴胜看来,目前的中国男排并不存在绝对的主力阵容。他表示,在对阵不同的对手时,队伍会采用不同的人员配置去应对,因此每位球员都将在不同场次中担当重任。

  在不久前结束的亚洲杯中,派出全主力参赛的中国队六战全胜,时隔十年再度捧杯。吴胜表示,通过亚洲杯的比赛,队伍的凝聚力比以前更强了,夺冠也让整支队伍的自信心和团队气氛得到提升。

  他说:“队伍在刚刚组队时出现的问题很多,随着比赛打好以后,通过磨合,队员之间的了解和默契在加深,整个队伍也在慢慢走向成熟。队伍有了成绩,有了凝聚力,才有更强大的战斗力。拿了亚洲杯冠军,队员高兴是高兴,但我觉得我们队员还是比较冷静的,不会因为拿了冠军而冲昏头脑。”

  他同时指出,目前队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疲劳。中国男排从5月底出征世联赛以来一直在国外进行比赛和训练,连着打三个大赛对队伍的精力和体力来讲是巨大考验,而疲劳的主要来源是舟车劳顿和思乡情绪。

  “因为我们所有的队员从来没经历过那么长的时间在国外,所以我们要逐步地去调整。”

  中国男排将在小组赛中迎战土耳其队、加拿大队和意大利队。吴胜介绍,队伍在塞尔维亚一直是一边训练一边研究对手的比赛录像,从队员、各位置打法等方面了解情况,尽量在赛前做到心中有数。尽管对手实力强大,但队伍仍应保持打好小组赛的信心和状态。

  “你不去冲击对方,人家也不会送给你比赛(的胜利)。在亚洲杯和世联赛上,我们有的时候在场上主动出击、主动拼对方的这种姿态还是欠缺的。”吴胜指出,虽然队伍在亚洲杯上以全胜战绩夺冠,但在高手云集的世锦赛上仍属弱旅,最重要的是摆正姿态,提高主动冲击对手的能力和勇气。

  “这次参加世锦赛,队伍要从主动拿分这一方面着手,发球以及各个环节都要去冲击对方,摆正自己的姿态去冲击对方这才是最主要的。”吴胜坦言,“我们在世锦赛上其实是一支弱旅,想要保(成绩)那是不可能,我们还不具备这个能力。”

  至于中国队小组赛的出线前景,吴胜说:“我要求队员首先是别想得太多,出线是靠一分一分打出来的,不是想了就能实现的,要靠行动做出来,所以放开手脚去拼吧。”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