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足球 > 正文
征战瑞士联赛 李磊展现出耐心、恒心、信心
2022-08-26 09:18:14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在武磊回国后,本赛季在欧洲联赛一线队效力的男足国家队球员便只剩下李磊一人。如今李磊面对的困难与当时武磊所遇到的很相似,他也展现了如武磊一样的耐心、恒心、信心。

  客观而言,李磊的留洋之旅并不像此前一些中国球员那样引起太多关注。一方面瑞士联赛并非五大联赛,李磊虽然是国家队球员,但他并不属于那种自带“明星气质”的球员,兢兢业业和一板一眼的印象更深入人心。

  但就是这么一位球员,却做出了一个很大胆的选择,在30岁这一年选择留洋。年轻人一般更容易怀着梦想闯荡世界,容错能力也更强。像李磊这样已经成家立业,在国内效力于北京国安俱乐部,又是国家队成员,即便这两年国内足球环境面临一些挑战,但李磊完全有能力过上安稳的生活,可是他情愿走出舒适区,到未知环境闯荡。

  选择远方,是因为有梦。李磊出国前曾坦言,出国踢球是自己从小的梦想,他用实际行动向外界证明,中国球员或许能力的确存在不足,但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梦想不会因时间褪色。

  就这一点而言,李磊和武磊都起到了表率作用,也展示了中国足球人积极的形象。不同点在于,李磊似乎更加“草根”,他选择的落脚点很务实,登陆欧洲的落脚点是瑞士草蜢俱乐部。

  其实即便并非欧洲主流联赛,但无论是李磊还是外界,对于他能否应对此行的挑战,在赛场上是否会有好的发挥其实心里都没底。李磊抵达球队初期就遇到了伤病问题,但好在他恢复得很快,获得比赛登场的机会也比预期要早,而且还为队友送出了助攻。从目前的情况看,李磊已经成为球队轮换阵容的一员,有时还会获得首发机会,能够获得比较稳定的出场时间,说明他迈出的第一步值得肯定。

  由于伤病影响,李磊在上赛季加盟草蜢以后的18轮比赛中出场7次,其中2次首发,贡献1次助攻,他给自己的表现打了60分的及格分。

  2022-2023赛季瑞士联赛在7月17日已经打响,不过李磊直到球队8月7日的第四场联赛才得以登场。更受打击的是,李磊在比赛最后阶段受伤下场,而且从赛后的消息看,他将要休战一个月。

  比赛机会减少和伤病这些挑战,武磊也曾面对过,而且不止一次。可预见的是,李磊在留洋的道路上还会碰到许多挑战。没有足够的耐心、恒心、信心,很难应对。李磊曾表示,来到欧洲踢球后感觉到武磊的不容易,自己在国内踢球时也曾难以理解这位队友。

  李磊的话很朴实,也很真实。如果没有走出去,以第一视角亲身经历各种挑战,是很难真正体会到留洋的意义。武磊当初留言,触碰到了很多中国球员的心绪,不仅是李磊这种后来真正走出去的球员,还有很多可能永远无法达成愿望的球员。比如张琳芃就曾直言,很羡慕武磊,因为留洋的梦想自己没有机会再去实现了。张琳芃说,当年徐根宝教练教育他们,永远把梦想放在第一位。

  其实李磊出国踢球同样触动了很多身边的人,比如曾在北京国安和国家队与李磊做过队友的巴顿就表示,未来希望像李磊那样出去留洋获得成长。从武磊到李磊,从实现梦想的人到还未能如愿的人,传达出的价值观是一致的。这种声音在中国球员心中越强烈,就会激励这个群体更加奋进。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些走出舒适区迎接挑战的球员更像是在远方为中国足球坚守一块叫做梦想的阵地,其精神意义远比现实意义更大。即便有一天终究要离开,最终的结果也难称辉煌,但坚持的每一天、每一次喜悦、每一个挑战,都值得铭记。

  本报记者 马艺欧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