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乒羽 > 正文
第三次拿到世锦赛冠军 “凡尘”组合感谢强大的祖国
2022-08-29 09:26:29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我们一直在泰国集训,国家和队里付出了太多心血,这一次荣誉感更强。”8月28日,世界排名第一的国羽女双强档陈清晨/贾一凡成功卫冕世锦赛冠军,同时第三次拿到世锦赛金牌。赛后两人特别感谢了强大的祖国。

  抱着“每一场都当最后一场拼”的心态,陈清晨/贾一凡在本届世锦赛展现了良好的状态 ,进入决赛前她们全部比赛都是2比0取胜,尤其是半决赛2比0轻取日本强档、两届世锦赛冠军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

  决赛中,陈清晨/贾一凡对阵此前交手7胜3负的4号种子、韩国组合金昭映/孔熙容,双方从开局就陷入激烈争夺,有一球争夺长达85拍,陈清晨/贾一凡才拿下这一分。局末“凡尘”组合一度19比20落后,但两人顶住压力,连得3分,22比20艰难取胜。

  第二局“凡尘”组合在中局阶段确立领先优势,当最后一球挑战镜头出现的那一刻,“凡尘”组合21比14锁定胜局,陈清晨双手指出“1”的手势,庆祝夺冠。之后两人朝着镜头比着“3”的手势,纪念她们配对8年来拿到的第三个世锦赛冠军。

  “恭喜你们卫冕”,赛后“凡尘”组合收到了很多祝福,“说到‘卫冕’,我的鸡皮疙瘩都起来了。”陈清晨笑言,因为她们赛前并没有往这方面想,害怕给自己压力。她们知道决赛不同于其他比赛,困难程度会更大,比赛过程也的确如此。“第一局很胶着,其间发生了很多心理变化,我能够强烈地感受到对方非常想要(获胜),我们给自己很好的心理暗示,相信我们在体力和精力上储备得更好。”贾一凡回忆说。

  第一局19比20落后时,“凡尘”连得3分,成为本场比赛的转折点。“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打进去,连贯很重要。”谈到关键分上的心态,陈清晨说。贾一凡也认为加分时两人的心理没有太多变化,“我们就是达成一致,关键分不能手软。”

  这次世锦赛未失一局,全部2比0获胜夺冠,“凡尘”展现了强大的统治力,但在两人看来,其实这一届比去年压力大很多。去年世锦赛之前,贾一凡遭遇伤病困扰,没有太多的系统训练,她们当时并没有想到能拿冠军。但这一次因为队伍一直在泰国集训,从国家、协会到球队等各方面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付出了很多心血,她们有着更强烈的荣誉感。

  决赛当天,东京体育馆来了很多观众为陈清晨/贾一凡加油,场馆看台上出现了多面五星红旗,看到这一幕两人很激动,她们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更感谢祖国的强大。

  本报记者 周 圆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