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球 > 正文
吴易昺、张之臻历史性杀进美网男单正赛 突破口为何本赛季到来?
2022-08-29 09:01: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彭延媛):在北京时间8月27日结束的本年度最后一个网球大满贯——美国网球公开赛的男单资格赛中,两位中国球员张之臻和吴易昺各自战胜最后一轮的对手,连过三关,双双杀进正赛,创造了中国大陆男子网球的历史。而在本赛季,尽管必须面对疫情导致的种种困难,中国男球员仍然取得了飞速进步。

  虽然经历了3次因雨暂停,张之臻还是两盘击败了比利时选手博格斯,实现了职业生涯的突破,第一次杀进了美网正赛。有意思的是,这样一波三折的比赛,他本赛季已经打过很多了!无论下雨、赛场停电还是激烈的三盘大战,都不能阻止他的步伐——他在挑战赛获得一冠三亚;闯进美网正赛后,即时排名升到120位,美网后就将刷新自己保持的中国大陆男单球员的最高排名纪录。

  张之臻说,困难使人进步:“这些有困难的比赛都是非常有帮助。不管输或者赢,赢当然最好,但有些时候,输也是不错的,因为能让自己清楚知道输在哪里。就像在德国,那场半决赛输虽然是输了,错过7、8个赛点,但那场打得真的是很好!后面再去意大利打了几站比赛,信心就都拉满了,因为那场水平真的很不错,对手也不差!所以说,在经历这种困难的比赛之后,(状态)都会往上提升一个层次。”

  由于疫情影响,中国球员本赛季长期在国外比赛,遇到了很多困难。而前美网青少年冠军吴易昺,和自己的好朋友张之臻一样克服了困难,不但一个月连夺3个挑战赛冠军,美网资格赛同样创造历史,职业生涯首次杀进成年组大满贯正赛。

  吴易昺认为,自己进步在心态上的改变:“今年出来以后,感觉更多的是在享受网球,而不是一味追求成绩。这样心态会变得更好,打球的时候也会更放松一点。有些朋友说,觉得我打球更成熟,比以前更冷静什么的。其实不过是我换了一种心态、一种心境去面对网球而已,没有那么玄乎的。”

  由于竞争激烈和排名太低,中国男网长期处于低水平循环,一直在苦苦地寻求一个突破口。没想到的是,突破口居然出现在这个非常困难的赛季!

  张之臻认为,长期在国外参赛对理解职业网球的生活方式是有帮助的:“我们这段时间一直在国外,让这个赛季打得比较完整——我都没有打过那么完整的一个赛季!但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一个密集的完整赛季,只要自己身体扛得住,就能继续打。我们往年可能给自己休息的时间过于多了一点,我是这么认为的。”

  张之臻改变的生活方式不止于此。前不久,为了更专注于网球,他注销了自己的所有社交账号。

  作为曾经的青少年世界第一,吴易昺则透露,这两年来,有段时间在中巡赛里一直赢球,没有出国比赛,反而有点迷失;后来全运会开始输球,又给了他一个刺激。他说:“后面出来比赛,我也调整了自己的心态,从头开始嘛!刚开始的目标就是尽量打完一个完整的赛季,也没想排名这些东西。这样反而给我减轻了压力,没有那么大负担,比赛就会更加放松。”

  吴易昺如今心态确实放松而自信,看比赛录像都能笑着看。他说,国内有时候把一些国外高手神化,但真的打过,才知道他们是什么水平;如果身体完全健康,他认为自己能够匹敌世界排名前20、30位的球员。

  两位中国球员即将携手征战美网正赛首轮。吴易昺对阵31号种子巴希拉什维利,张之臻的对手是排名119位的范莱特霍温——他们都将全力争取首胜。

  吴易昺说,今天的成就,仅仅只是开始:“每个走过路过的人都会来恭喜我们。这种感觉真的还蛮好的!给了我们更多动力去赢下后面的每场比赛。以顶尖球员来评判的话,并不是说进入大满贯正赛就算是一种成就了。这只是一个起点,我们肯定还会给中国球迷带来更多的成绩和惊喜。”

  本年度美国网球公开赛将于当地时间8月29日开幕。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