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排球 > 正文
世锦赛小组赛两连败 中国男排需补齐“发接发”短板
2022-08-30 10:04:00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在今年亚洲杯夺冠的中国男排,在2022年世锦赛遭遇了两连败,面对土耳其队、加拿大队都是一局未胜。在4年一届的世锦赛中,中国男排的短板发球和接发球在这两场比赛中暴露得较为明显。

  尽管在今年的亚洲杯夺冠,但从比赛过程可以看出,中国男排的发球和接发球表现并不出色。在世锦赛的争夺中,“发接发”成为决定中国队比赛胜负的关键因素。

  8月27日首战对阵土耳其,中国男排在心态的影响下导致发挥失常,15比25、19比25、14比25连丢3局,在发扣拦各环节全部处于落后对手,其中发球得分1比7落后6分,接发球直接失误更是多达7个。中国队接发球到位效率方面,自由人杨一鸣为12.5%,杨天缘为11.11%,主攻俞元泰为7.14%,张景胤的到位效率是0%,他一共接了22个一传,到位2,失误2。老将戴卿尧的效率是-25%。反观土耳其男排,自由人沃尔坎接发球总数11,到位7,失误0,效率高达63.64%,两位主攻布鲁泰和布拉克的效率分别为58.82%和33.33%。

  数据对比显示,中国男排一传整体效率低,一方面受迫于土耳其男排的发球威力,另一方面在于掌握技术不稳定,在心态影响下增加了一传失误率。土耳其的一传高效率,也来自于中国男排发球并没有给对手较大的冲击,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土耳其队接发自然越接越顺。

  第二场对阵加拿大队,中国男排释放了心理压力,状态有所起色,能够与东京奥运会第五名加拿大队进行抗衡。本场比赛中国队一传效率有所提升,张景胤为37.04%,杨一鸣达到42.11%,只有俞元泰失误较多,效率是-10%。不过关键时刻的发球和接发球的差距,让中国队再次输掉了比赛。

  第二局中局阶段,原本双方在相持状态,但加拿大队主攻马尔的发球连续冲击中国队一传,中国队无法组织有效进攻,也失去了本局比赛的主动权。大比分2比0领先后,第三局加拿大队发球时放得更开,更具威胁,跳发球和跳飘球相结合,落点和线路变化丰富,中国队开局就以9比13落后。“00后”小将王滨成为本场比赛中国队为数不多的亮点,他替补上场发球,5次跳发球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尤其是在第三局局末,他的发球帮助中国队将比分追至20比21。但之后中国队又在关键分上出现了一传波动,最终23比25惜败。

  整场比赛,中国队在发球得分方面以3比5落后,同时发球失误送出14分。在“发接发”受到抑制后,中国队的进攻受阻显而易见,想要赢得比赛就非常困难了。

  本报记者 周 圆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