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乒羽 > 正文
世锦赛成绩有提升 国羽还需加强人才厚度
2022-08-30 10:06:52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2022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8月28日在日本东京落幕,中国队在参加的4个项目上都斩获奖牌,最终成绩为2金1银2铜,金牌和奖牌数都位列各队之首。比起上届1金1银2铜、2019年世锦赛1金4铜,国羽世锦赛的成绩有提升,但还需要提升整体竞争力,尤其是在男单、男双项目上。

  本届世锦赛国羽参加了4个项目,向女单、女双和混双3个项目发起金牌的冲击,这3个项目最终摘得2金1银,属于正常发挥。女双项目上,国羽本次是满额参赛,一共有4对组合参赛,2对组合闯入8强。今年才搭档参赛的郑雨/张殊贤在1/4决赛决胜局2分惜败,无缘4强。但从今年的巡回赛到世锦赛的表现上看,她们已经逐渐占据了国羽在巴黎周期第二女双的位置。

  女双头号种子、卫冕冠军陈清晨/贾一凡在赛前就被认为是夺冠大热门,她们一路2比0击败对手,体现了目前在这个项目上,“凡尘”组合良好的状态,拥有较强的竞争力。2017年、2021年、2022年三次夺得世锦赛冠军,从东京周期到巴黎周期,“凡尘”组合都是国羽女双的头号主力。

  在赛前预测夺冠项目时,国羽混双是最大的夺冠希望。最终头号种子郑思维/黄雅琼没有辜负大家的期待,继2018年、2019年后,同样第三次夺得世锦赛冠军。经历了东京奥运会后的低谷和短暂拆档后,重组的“雅思”组合展现了更强的综合实力。本赛季从5月的亚锦赛到刚刚落幕的世锦赛,他们已经豪取35连胜,连夺7冠,这样的成绩令人赞叹。

  奥运冠军组合王懿律/黄东萍也打入了4强,只是在半决赛时,1比2不敌郑思维/黄雅琼。从东京周期到巴黎周期,拥有两对王牌组合的国羽混双依然是中国队最强的项目。

  国羽女双和混双的夺冠是实力使然,但在女单项目上,国羽想要夺得金牌并没有实力优势。国羽女单这次有4人满额参赛,进入8强有2人,韩悦在1/4决赛决胜局2分惜败,1比2不敌韩国安洗莹,无缘4强。

  最终女单进入4强的只有陈雨菲一人。陈雨菲本赛季各项比赛7进决赛,体现了实力的稳定性,但只夺得1冠,也反映了她还没拥有绝对的实力。正如陈雨菲自己所言,她的打法还需要丰富,提高进攻能力。

  相比女单、女双和混双,国羽男单和男双则暴露出更多的问题。国羽男单此次参赛的3人均不在种子选手之列,排名也都在20名开外。陆光祖止步次轮,石宇奇无缘八强。唯一的亮点在于赵俊鹏,他连续击败劲敌闯入半决赛,获得季军,创造个人最好战绩。但自2018年世锦赛后,国羽男单已经4年无人晋级决赛了。

  虽然此次世锦赛中国队女双取得佳绩,但难掩男双缺席的尴尬。国羽目前的几对男双组合都是新周期的新组合,由于世界排名较低,无缘世锦赛。距离巴黎奥运会越来越近,国羽男双迎头赶上的时间并不多,任务艰巨。

  从此次世锦赛看,国羽发挥出色的运动员仍是东京周期的主力选手,但从世界格局来看,更多年轻新人实现突破,男单亚军泰国昆拉武特是“00后”,女单季军韩国安洗莹是“00后”,男双季军印度组合中兰基雷迪也是“00后”。国羽还需要加强人才厚度,让更多年轻人涌现出来,提升各个项目的整体竞争力。

  本报记者 周 圆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