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乒羽 > 正文
林高远正视不足专注“炼心”
2022-09-09 10:53:21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经过上一次的惨痛教训,这一次在第三局领先又落后的时候,更有方法去调节心理状态了。”在近日举行的中国乒乓球队2022年成都世乒赛团体赛选拔赛上,林高远在收获了男团第5个参赛资格后如是说。

  林高远口中的“惨痛教训”,是他在7月的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冠军赛布达佩斯站男单决赛中,在领先的大好局面下,被日本选手张本智和逆转,屈居亚军。那场比赛林高远更多的是输在了心态。

  这段时间以来,林高远专注“炼心”。面对仅剩的一个男团参赛资格,他铆足劲,力争拼下再次与队友们征战世乒赛团体赛的资格。林高远曾入选2018年瑞典世乒赛团体赛阵容,并与马龙、许昕、樊振东、王楚钦共同捧起了男团冠军奖杯。

  此次成都世乒赛团体赛选拔赛,林高远与向鹏、袁励岑、刘丁硕、林诗栋、赵子豪参加了男单的较量。已经是世界冠军的林高远相较于其他5名选手从大赛经验等各方面都更加突出,拿到头名、获得资格一定程度上也算是“顺理成章”。

  此次选拔赛男单比赛根据最新世界排名次序抽入A、B两个小组,进行“血战到底”循环赛,即比赛轮次依次为单打5局3胜11分制、3局2胜11分制、1局11分制、1局5分制……直至在某一轮中有两场全胜者获得小组第一名。随后,A、B两个小组第一名进行5局3胜11分制淘汰赛。经过抽签,A组为赵子豪、林高远、袁励岑,B组为林诗栋、刘丁硕、向鹏。

  首场比赛,林高远3比0战胜赵子豪。赛后他将胜利归功于充分的赛前准备,“这场比赛准备比较充分,因为是第一场,相互之间也比较熟悉,场上的技战术都比较清晰,就看谁发挥得更好。自己开局调动得不错,但是第三局还是出现了一些问题,不过在落后的时候还是一分分去打。”林高远坦言自己赛前练得比较苦,因为目标摆在那里,“这次比赛我做了充分的困难准备,大家都为了参赛资格拼尽全力,我在场上也不能有丝毫松懈,包括准备打到第5局、甚至是10平的局面,主要是在心态上要调整好。”

  之后林高远3比1战胜袁励岑,获得A组头名。这场比赛他同样有收获。“后面已经打得比较别扭了,虽然比分领先但处理得和自己想的不一样,还是有点纠结,又想去搏杀又想着稳定,处理得不是特别好。经历了之前的比赛后,现在会慢慢调节自己,去积极应对别扭的感觉,越来越好。”

  最终对决中,林高远的对手是小将向鹏,后者均是直落3局击败了林诗栋、刘丁硕,获得B组头名,展现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在这场较量中,林高远掌控了场上节奏,11比8、11比9、11比7锁定胜利,顺利拿到成都世乒赛团体赛参赛资格。届时,他将与樊振东、马龙、梁靖崑、王楚钦强强联手,共同捍卫男团荣耀。

  赛后林高远总结说,自己经过选拔赛得到了锻炼,在快赢下比赛的时候依旧紧张到甚至无法控制手脚,好在经过一次次的磨砺,“炼心”有了成效。“这次选拔赛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对抗,比分上不是特别胶着,但其实场上每一分都非常紧张,特别是到快赢下比赛的时候。跟之前冠军赛时一样,越到要赢的时候越紧张,甚至控制不了手脚。总结此前的经验教训,通过赛前准备训练积极调整,比赛中在打得难受的时候能够一步步咬住比分。这次选拔赛锻炼到了自己,不断弥补不足,经过磨炼让自己更加强大。”

  本报记者 李雪颖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