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足球 > 正文
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创新机制促进融合
2022-09-22 09:07:02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我们组队只有5年,从开始的14个队员,到现在有U14、U16、U18三个梯队,女足的发展越来越好。不过,相比国内其他地方,实力还存在一定差距,这次参加比赛是抱着学习的态度。”领队魏月娟说。她所在的宁夏灵武市体校女足近几年在宁夏获得过多个冠军,“我们在宁夏一直是第一,但平时很少有机会同其他省区市的队伍比赛,所以非常珍惜这次与全国校园足球、体校、俱乐部和青训队伍交流的机会。”

  灵武市体校参加的是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这是由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中国足协共同举办的体教融合赛事,具有覆盖面广、竞技水平高、参与人数多、社会影响力大四个特点。比赛覆盖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全部学年段,设男、女各9个竞赛组别,学校、体校、俱乐部青训梯队、社会青训机构的球队均可参赛,是一项没有壁垒的体教融合赛事。

  不设壁垒是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的办赛特色,与以往的比赛各自为战不同,它更像一个融合的舞台,让校园足球队和职业俱乐部青训队有了同场竞技的机会。很多小球员都是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大部分校园足球队伍也是第一次同专业队交锋。

  海南琼中女足队员黄薇薇的偶像是王霜,梦想是进国家队。她说:“通过比赛,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为了梦想,我一定会坚持下去。”踢球之后,黄薇薇的性格变得更加活泼阳光,琼中女足领队高禹萱说:“我们队的孩子非常能吃苦,像黄薇薇,之前受伤落下一些训练课程,暑假时一队的孩子都回家休息了,她申请留下来和二队队员一起训练,努力把之前没有掌握的技术尽快掌握。”

  在高禹萱看来,一场比赛比多节训练课更有意义。她说:“平时练得再多也没有一场比赛提高得快。没有比赛时我会带着队员去看其他队伍的比赛,学习人家的技战术特点和足球意识。我觉得比赛中队员的自信是最重要的,所以每场比赛我都会通过换人,尽可能让孩子们都上场得到锻炼,感受比赛氛围,这是检验训练水平最好的方式。”

  通过与同年龄段队伍的比赛,校园足球队既看到了差距,也看到了希望。山东滨州实验中学第一次同体校、俱乐部队伍比赛,小组赛与山东鲁能泰山学校和山西朔州体育学校分在同一小组。滨州实验中学主教练徐海涛说:“我觉得好的足球运动员不是练出来的,而是赛出来的。非常感谢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中国足协为校园足球的队伍搭建了与高水平队伍同场竞技的平台。以前只能同校园队伍竞技,没有机会与梯队、体校队伍比赛。同强队交手,可以看到队伍的不足,让队员和教练都快速成长。”

  目前,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各年龄段的比赛正在进行,各参赛队收获满满。

  本报记者 顾 宁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