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乒羽 > 正文
第22次捧起斯韦思林杯 中国队实现世乒赛男团十连冠
2022-10-10 09:31:16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中国队第22次捧起了斯韦思林杯!10月9日,成都世乒赛男团决赛,中国队直落3盘战胜德国队,实现男团十连冠。樊振东、马龙、梁靖崑、王楚钦、林高远“五虎将”和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秦志戬共同捧起了斯韦思林杯。决赛中,樊振东、马龙、王楚钦团结协作,各得一分,为中国队赢得了最终胜利。此次成都世乒赛团体赛,“五虎将”展现了中国乒乓球队球不落地、绝不放弃的拼搏精神。

  中国队的决赛晋级之路,除了在半决赛中与张本智和领衔的日本队进行了激烈的5盘鏖战外,其他比赛都是直落3盘轻取对手。不过在1/4决赛对阵瑞典队的比赛中,中国队也受到了一定冲击。决赛中,中国队第4次派出了一单樊振东、二单马龙、三单王楚钦的阵容。

  德国男队是传统强队,也是上届世乒赛男团亚军。两队在最近8届世乒赛团体赛中,共交手7次,其中5次都是在决赛。不过此次世乒赛团体赛德国队以锻炼年轻选手为主,波尔、奥恰洛夫、弗朗西斯卡等主力选手全部缺席,由欧锦赛男单冠军邱党、东京奥运会P卡选手杜达,以及斯达姆珀、孟凡博、沃尔瑟组成了参赛阵容。这支年轻的德国队晋级决赛之路并不平坦。小组赛中他们以3胜1负位列小组第2晋级淘汰赛,输掉的那场球是1比3不敌印度队。淘汰赛阶段,他们在1/4决赛、半决赛中都是战满5盘,先后战胜法国队、韩国队,这两场球都是杜达帮助球队拿到了决胜盘的胜利。决赛中,德国队延续了淘汰赛以来的阵容,世界排名第9的直板选手邱党担任一单、二单是世界排名第36位的左手将杜达、三单为世界排名第103位的斯达姆珀。

  首盘,现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迎战杜达。杜达在半决赛中独得两分建功,竞技状态正佳。此前两人的交手战绩中,樊振东三战全胜。比赛一上来,杜达主动出击,取得5比2的领先,樊振东发挥速度优势,实现反超,11比8先声夺人。接下来的比赛虽然对手紧咬比分,但基本都在樊振东的掌控中,11比8、11比9,樊振东3比0赢下首盘。樊振东说:“面对决赛还是很期待和兴奋,昨天半决赛遇到了困难,对决赛来说是很好的经验。”

  马龙与近来上升势头正劲的邱党在次盘展开较量。此前两人仅交手过一次,马龙取胜。比赛开局邱党凭借多变的技战术给马龙带来一定威胁,不过关键球阶段马龙顶住冲击,11比9先下一城。11比6,马龙很快将大比分带到2比0的领先。第三局,邱党主动拼杀,11比9扳回一城。第四局进入马龙的节奏,11比1,大比分3比1取胜。马龙说:“邱党在欧锦赛拿到冠军,是非常强劲的对手。今天双方发挥都非常好,整场球他的反手质量高,给我的冲击很大。”

  王楚钦在第三盘对决19岁小将斯达姆珀,这是两人的第一次交手。王楚钦进入状态很快,对手也没有太多行之有效的限制手段,11比7、11比8、11比4,王楚钦直落3局赢下比赛,中国队也以3比0的大比分赢得本届世乒赛男团冠军。王楚钦说:“非常开心,这次世乒赛团体赛冠军不仅是我们5名队员,更是中国乒协共同努力的见证。”

  本报记者 李雪颖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