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绿茵逐梦 足球女孩“足”够精彩
2022-10-11 08:56:25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10月7日,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女子高中年龄段U17组排位赛结束这一阶段争夺,该年龄段最终的总决赛将在杭州足管中心女足和山东足协济南市历城二中之间展开。

  这群17岁的女孩儿风华正茂,却比其他同龄人付出更多的努力,追求着自己的梦想。风吹日晒、伤病疼痛都未能让她们落下泪水,吸引她们奔驰在绿茵场的动力,是一同争夺的荣誉;而能让她们落泪的,只有失利的瞬间。

  追梦女孩坚定足球之路

  在上海体校和山东济南历城二中的全国总决赛第五轮角逐中,比赛格外胶着。上海女足在最后时刻扳平比分,却在随后六轮的点球大战中憾负。

  这场比赛中率先为上海体校女足攻破大门的姑娘叫吕晓海,之前一直有伤病在身。当问到她最近一次伤病是什么时候时,小姑娘淡定地说:“我现在就在伤病中。”

  虽然这次中青赛全国总决赛的赛程密集,强度大,但肩部有伤的吕晓海却只想利用一切能上场的机会,顾不上自己的伤病。

  跟她有一样经历的还有队友陈叶婷。虽然没有经历手术,却受半月板沉积伤病的折磨,这甚至比手术还要折磨人,因为每天训练都会面对疼痛。

  会因为这样的伤病哭吗?陈叶婷想了想,回忆小时候会因为失误哭,长大后会因为输球哭。被伤病折磨期间有时也会哭,但都不是因为疼痛,而是看到别人都在正常训练,而自己因为伤病耽误训练,着急地哭。

  而在杭州足管中心女足,也有这样一对双胞胎姐妹金嘉欣和金嘉怡,两个姑娘特别有天分。很小的时候就因为跑步速度快,被选上了学校的田径队,之后又被选中踢了足球。

  一个女儿去踢球当家长的都会心疼,更何况两个女儿要一起去。一开始父母也不同意,但姐妹俩却联手坚定了踢球的心,一起说服父母支持她们。

  如今,姐妹二人一个踢前锋一个踢中后卫,前后呼应。当她们在一场比赛中共同创造进球的时候,都会特别开心。她们说这可能就是姐妹的心电感应,就连喜欢的球星都是一样的,两个人一直拿浙江师姐吴海燕作为自己的偶像。

  17岁,每个人都即将站在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但她们却早已经坚定了自己的路——成为职业球员。一如6、7年前的初心。

  体育也是教育

  在这次联赛四强队伍中,长春九银租赁和上海体校都是女超队伍的梯队,也是长期以来女足职业发展比较好的队伍,杭州女足U17也是浙江女足的梯队,相对其他三支队伍,济南市历城二中女足的结构就有些不同。

  这支参赛队并非纯粹的校园足球体制内的队员,她们之前也是为全运会青年组准备的一支队伍,2021年历城二中和山东省足管中心合作,共建“山东省足球后备人才”培养基地,成立了历城二中女子足球队。到目前为止两年的时间,已经有79名球员。

  该队主教练姚波原先执教著名的校园女足队伍郯城一中,后来他来到了历城二中执教。以往姚波的队员都是校园足球队员,踢足球都是利用上课之外的时间。而且她们来自重点学校,抓好学习是第一任务。尽管足管中心第一批从足协托管的队员正常的学业并没有耽误,但整体学习水平相比起历城二中的孩子还是有一些差距。在姚波看来,学习成绩上的差距不是问题,最关键的是孩子主动学习的意识和习惯需要提高。

  “只有先学好,未来才能有更多的出路可以选择。”姚波一直认可“体育也是教育”的观点,“教育的根本是立德树人,在教学训练和管理中,应该始终坚持把育人和学习放到第一位,足球运动为第二位的理念。”

  为了更好地监督孩子们的学习训练,每个队伍都有自己的学期计划、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假期计划、备战计划。文化课两周就会有阶段性小作业,每月还要进行考试。一开始队伍以主题班会的形式举行演讲比赛,播放学校纪录片和励志视频,引导孩子的学习习惯和态度。外出比赛,孩子们甚至在车上都要进行简单的学习;在赛区学校还会给孩子安排网课学习。

  “以孩子为中心,从孩子长远发展,把体育和教育真正融合,提供最好的资源进行互补,让孩子踢球学习两不误,这才是我们青少年足球发展的关键。”这是姚波这位基层学校教练最深刻的感慨。

  本报记者 徐泽藩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