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排球 > 正文
王云蕗用努力撑起一片天
2022-10-13 09:17:27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在新一届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中,一位中生代“新队员”的表现始终让大家关注,她就是26岁的主攻手王云蕗。在本届女排世锦赛比赛中,王云蕗作为首发主攻,在进攻、一传和防守各个方面发挥着自己的作用,她用她的努力,为中国女排撑起了主攻对角位置,也为自己撑起了一片天。

  1996年出生于北京的王云蕗少年成名,2012年入选国家少年女排后,王云蕗凭借良好的身体素质迅速成为主攻线上的未来之星。在2012年于成都举办的女排亚少赛上,王云蕗和队友们一同获得亚军。在2013年于泰国呵叻举行的女排世少赛中,王云蕗帮助国少女排登顶冠军领奖台,她荣膺赛事最佳主攻,迎来了人生中第一个高光时刻。然而随后的几年里,王云蕗的职业生涯并不亮眼,虽然也曾进入过中国女排集训名单,但在竞争激烈的主攻位置上,王云蕗并未脱颖而出。她曾经国少女排时期的队友袁心玥、龚翔宇在2016年代表中国女排参加了里约奥运会并收获奥运金牌,另一位国少女排同期队友王媛媛也在东京奥运会身披中国女排球衣参赛。而当王云蕗再一次身披国家队战袍站上国际大赛的赛场,已是2022年。

  巴黎奥运周期,新一届中国女排扬帆起航。由于东京周期主攻位置上的几位老队员暂别国家队,使得这个位置上的年轻主攻队员必须尽快成长。年轻的李盈莹凭借相对全面的能力和出众的强攻实力,占据了新一届中国女排首发主攻位置,谁能够成为李盈莹对角的另一个主攻,让国家队新任主帅蔡斌颇费了一番脑筋。在2022世界女排联赛中,作为“中生代”球员的王云蕗和同样来自北京女排的金烨获得了较多的锻炼机会,但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联赛中也暴露出了主攻位置上的短板。毕竟在以李盈莹为进攻核心的情况下,需要站在对角位的另一位主攻手承担更多一传防守保障任务,同时也要兼顾进攻。“全面”,是蔡斌对主攻队员的期望,也是要求。

  但女排世锦赛备战时间紧、参赛任务重,中国女排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只能努力依靠内部挖潜来弥补主攻线上的短板。作为这一位置的“中生代”选手,王云蕗具备较好的一传能力,这也是中国女排战术体系中重要的基础。世界女排联赛归来,王云蕗投入到紧张的训练备战中去。而要想真正在国家队有一席之地,她必须让自己的一传能力更进一步,也让自己的进攻水平再上一个台阶。其实不仅仅是王云蕗,和她同处主攻位置的金烨、王艺竹、仲慧等队友也都在一起努力,大家想的不是能不能参加世锦赛,而是要为中国女排尽快撑起主攻对角的位置。

  王云蕗的努力付出得到了回报。以首发主攻身份亮相女排世锦赛后,王云蕗的表现让大家刮目相看。第一阶段小组赛,王云蕗的表现中规中矩,攻防两端都能看到她积极的身影。第二阶段小组赛中国女排连续遭遇硬仗。面对东道主荷兰女排,王云蕗拿下全队第二高的14分;与意大利女排的比赛中,在其他队友状态有所起伏的情况下,王云蕗为队伍贡献了最高的11分。而在关系到能否晋级八强的与比利时女排“生死战”中,王云蕗再度得到全队第二高的15分,仅比李盈莹少得1分。

  两个阶段小组赛,王云蕗总共贡献了101分,其中包括85分扣球得分、7次拦网得分和9个发球直接得分,命中率超过42%,表现相对稳定、全面。

  四分之一决赛中,王云蕗斩获了全队第二高的11分。同时她还在一传环节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国际排联的女排世锦赛一传技术排名中名列第11位。王云蕗表示,这是她在平时的训练中累积起来的。和世界女排联赛时相比,此次世锦赛她在进攻方面的发挥更稳定一些,可以控制自己的失误,尽量为队伍多作贡献,为队友提供保障,也能在关键的时候让自己勇敢地站出来,为队伍多拿几分。

  对王云蕗的进步,最感到欣慰的就是主帅蔡斌。蔡斌说,中国女排主攻线上的几位选手都非常努力,大家都在团结一致,想帮助球队的实力更上一层楼,在大赛中实现为国争光的目标,而这种氛围是非常难得的。蔡斌表示,王云蕗在此次世锦赛的心态很好,作为主攻选手,他也希望王云蕗在发、垫、扣、拦、传等排球五大技术方面都要更加全面,“我觉得王云蕗还有很大的提升潜力。”蔡斌说。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