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陈芋汐:不断提升自己超越自我
2022-11-03 08:54:32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竞技体育有赢就有输,都是很正常的事情。输的时候要想如何提升自己,赢的时候要想如何稳住心态。我已经有段时间没有这么好的状态了。希望我俩(与全红婵)可以共同进步,共同登上最高领奖台。”17岁的陈芋汐愈发成熟,如今已是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冠军的她更加懂得比赛的意义。

  日前举行的德国柏林跳水世界杯上,陈芋汐与全红婵联手献上了精彩的对决,她们以449.85分、430.45分包揽了女子10米台的冠亚军,也携手以349.80分的成绩摘得双人10米台项目的金牌。陈芋汐单人项目的夺冠成绩刷新了她个人国际比赛的历史最高分。

  领队周继红点评道:“陈芋汐和全红婵表现出很高的竞技水平,尤其陈芋汐通过近两年的成长,大赛表现很成熟。全红婵跳得也不错,在单人比赛中最后一跳有点瑕疵。总体来说,两人水平不相上下,就看具体一场比赛中谁发挥得更出色。”

  单人项目决赛中,陈芋汐在第三跳难度系数3.3的626C上得到了4个裁判给出的10分,97.35分也是全场单跳最高分。难度系数3.2的5253B上也有一位裁判给出了10分。能够创造449.85分的个人国际比赛最高分,陈芋汐将其归功于一年来的系统训练,“这是我发挥得比较好的一场比赛,跟我今年的系统训练有关。跳水就是一个自己跟自己较量的项目,我在比赛中并不是要去比谁更胜一筹,而是要去超越自己、战胜自己。”

  “对于此次世界杯,我对单人决赛上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但在双人和单人的预赛中出现了很多问题,总的来说有喜也有忧。”尽管拿到了两枚世界杯金牌,但是陈芋汐一如既往给自己“挑毛病”,“每一次比赛都是一次经验的积累,要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从动作细节到比赛心态等方面都值得我总结和进一步提升。”

  此次柏林世界杯双人10米台的比赛与以往在一块跳台上完成动作不同,两个人是在相隔3米多的跳台上分别完成动作,余光很难观察到搭档,对组合默契度的要求更高了。负责喊口令的陈芋汐嗓子都快喊哑了。“这次双人比赛对我来说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但平时系统的训练让我们心里更有底,更有默契。”陈芋汐说。

  身边的搭档从比自己经验更丰富的张家齐到年龄更小的全红婵,陈芋汐需要在双人比赛中担当更多,“小红是一个在比赛中能让我很放心的女孩,我很相信她。双人项目其实更多的是互相信任。”

  对于已经实现“三大赛”双人项目的“大满贯”,陈芋汐坦言还是“挺激动”,目前她距离单人项目“大满贯”只差一枚奥运金牌。展望今后的比赛,陈芋汐说,“目标没有变,永远都是最高领奖台。肯定会朝着单人项目‘大满贯’的目标去拼,信心肯定是要有的,但不能盲目自信,还要脚踏实地提升自己、超越自己。”

  本报记者 李雪颖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