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篮球 > 正文
新势力崛起重塑联赛格局——CBA第一阶段综述
2022-11-03 10:55:43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福州11月2日电题:新势力崛起重塑联赛格局——2022-2023赛季CBA第一阶段综述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王成

  经过九轮角逐,本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第一阶段落下帷幕。年轻球队刮起“青春风暴”,对联赛中的传统强队造成了相当大的冲击。诸多年轻队员也打出精彩表现,让联赛的下一阶段更加值得期待。

  凭借着林孝天比赛最后时刻的三分球“绝杀”,浙江队逆境翻盘击败广东队,以9战全胜的战绩高居联赛榜首。本赛季的浙江队阵容经历了相当大的变动,将这一批年轻队员一手带起来的主教练刘维伟离队,主力内线之一的朱旭航也转会至新疆,但在新教头王世龙和队中球员们的共同努力下,浙江队依然连克强敌,成为开赛至今唯一一支保持不败的球队。

  颇为出人意料的是,上赛季排名联赛第九的山西队第一阶段过后排在了联赛第二位。在经历了最近几个赛季的磨合后,山西队的这套阵容已进入成熟期。除担纲核心的外援费尔德以外,投出接近50%的三分球命中率的投手原帅和场均拿到17.7分的张宁都让人眼前一亮。另外,本赛季加盟山西队的中锋常林爆发出了强大的能量,14.1分的场均得分创下了个人近8个赛季以来最高。目前的山西队人员年龄结构合理、得分点多、配合默契,已逐渐成为本赛季冠军的有力竞争者之一。

  卫冕冠军辽宁队本赛季受到了伤病等因素困扰,郭艾伦和张镇麟这两大主力缺席给球队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在前九轮赛程较为轻松的情况下,辽宁队先后负于山西队和江苏队,目前以7胜2负的战绩排名第三,与上赛季相比,球队的统治力有所下降。

  上赛季排名联赛末尾的江苏队和同曦队在进入新赛季后表现不俗,双双进入前八。江苏队外援布莱克尼在九轮比赛中发挥抢眼,场均攻下32.6分,高居联赛得分榜首位,甩开第二名5分之多。在布莱克尼的带动下,江苏队连克广厦、辽宁等强敌,一扫上赛季连战连败的阴霾。同曦队则迎来了年轻队员的集体爆发,在年轻主教练西热力江的带领下,王岚嵚、林葳、赵柏清等近两个赛季刚刚进入职业赛场的年轻球员扛起球队大旗,带队先后将深圳、上海、新疆等传统强队斩于马下。目前,同曦队和江苏队分列联赛第五、六名。

  在联赛新势力的冲击下,传统强队受到了越来越严峻的挑战。上赛季杀入总决赛的广厦队遭遇了主力中锋胡金秋和外援卡明斯的伤病困扰,进入本赛季后状态起起伏伏,目前仅排名第15。曾经的“王者之师”广东队同样状态不稳,虽然布鲁克斯、易建联、任骏飞、赵睿等核心球员仍在支撑,但面对深圳、山东、浙江等劲旅时依然败下阵来,目前排名第11位。上海队虽然聚拢了王哲林、丁彦雨航、刘铮等明星球员,但本赛季战绩依然不尽如人意,目前以3胜6负战绩排名第17位。

  积分榜末段,宁波队九场全败,排名垫底。九场比赛输掉八场的福建队排名倒数第二。

  新赛季,新气象。年轻球队的崛起、年轻球员的爆发,都给联赛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联赛的格局也在此消彼长的竞争中得以重塑。开局9轮仅仅是一个开始,当新势力遇上旧格局,新人遇上老将,关于篮球的更多故事,也将继续书写下去。

标签:CBA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