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体教融合从上好体育课开始
2022-11-08 09:24:35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我们现在每周有5节体育课,不仅提高了身体素质,锻炼了身体,还缓解释放了学习压力,让我每天都感觉更加精神饱满。在体育运动中我感受到了坚实的力量,让我更加自信。”江西省崇义县思源学校五年级学生刘烨瑾说,“每天的体育课让我了解和喜欢了很多运动,比如篮球、足球、跳绳等。”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组织开展了“全民健身媒体行——体育助力乡村振兴”活动,通过线上采访形式,展示崇义校园体育情况,也传递了学生参与体育运动时的欢乐。

  形成特色体育教学体系

  近年来,崇义县积极打造以校园足球为主的体教融合模式。“目前崇义县提出‘五个一’的工作目标,即每位学生熟练掌握一门以上的陪伴终生的体育运动、每位学生每天在校内运动一小时、每位50周岁以下的教师掌握或者参与指导一项体育项目、到2023年60%以上的学校要形成一校一品、到2026年全县基本实现一校一品,并且形成一整套比较完整的教学训练体系。”崇义县教育科技体育局副局长陈允康介绍说。

  崇义县横水中心小学校长胡君表示,学校坚持以体载德、以体增智、以体育美、以体促劳的育人理念,构建了以足球运动为学校体育运动主导项目,篮球、乒乓球、花样跳绳等为辅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尤其是随着足球运动场地的升级,孩子们对足球的兴趣非常浓厚,学校就以足球为主要元素开展“一操一节”活动(即足球课间操和足球艺术节),并且将德育和学科教育等有机结合,形成具有融通性的学校特色体育教学体系,让孩子们在体育教育活动中学会吃苦耐劳、拼搏进取、团结合作、坚持不懈。

  崇义县横水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任雅静说:“老师在体育课上始终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把学生的身体锻炼放在首位,重视同学们的主动参与,课堂内容丰富。现在我们处于身心发育成长的重要阶段,在体育课上,大家都是以积极饱满的状态去学习和训练。体育锻炼可以增强体质,锻炼意志,还可以培养合作能力,我们都很享受体育运动的乐趣。”

  让体教融合成为学校名片

  近年来,崇义县思源学校非常重视体育工作,配齐配足配强了体育教师,开齐开足了体育课,学校紧紧围绕党建促教学的工作思路,结合学校实际,充分发挥党员体育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推进党建加体教融合特色品牌创建工作,大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快乐成长。学校党支部书记李太亮说:“目前,体教融合已成为学校的一张名片,在校园里常常可以看到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早晨天刚蒙蒙亮就在操场上奔跑跳跃,利用一早一晚刻苦训练,持之以恒。近年来,我校为高一级学校输送了一大批优质体育生源,体育特长生录取率持续稳居全县第一。”

  崇义县思源学校体育老师刘桂英说,思源学校是足球特色校,学校秉承着健康第一的体育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不仅做到了每个班级每天一节体育与健康课,还要求每个专业体育教师带一个年级的体育与健康和足球课,保质保量科学有效地上好体育课。同时每天上午统一安排大课间体育活动,让学生养成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学生通过体育与健康课娱乐身心、享受体育带来乐趣的同时,增强了体质,磨炼了意志,加强了学生间的相互交流与合作,使其德智体美劳等得到了良好的发展。

  提升硬件服务助力学校体育

  近年来崇义深入推进体教融合,充分利用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资金,加强与当地优质体育俱乐部合作。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课外体育项目延时活动,培养青少年对体育运动的兴趣爱好,让每个孩子拥有一到两项陪伴终身的运动技能。加强体育特长生的培养,组织参加全省比赛,力争达到一级或二级运动员水平,形成梯队建设,提高各项目竞技水平。

  发展青少年体育,需要“硬件”“软件”都要强。陈允康说:“崇义正在对体校体育场馆等基础设施进行改善,补齐短板。2022年投入了2600多万元,改造新建了城南体育场、阳明中学学校运动场等17所学校的运动场地,明年还要投入近3000万元,对8所学校进行运动场地改建,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都是学校与社会产业的共建共享,对社会开放,在增强青少年体育设施的同时,助力全民健身的发展。”此外,陈允康还介绍,游泳课程也是崇义的特色。他说:“全县小学四年级开始全面普及游泳运动,主要是强身体和做好防溺水教育。县城学校安排10课时的体育课,乡镇学校寒暑假利用一个礼拜的时间集中培训。今年,我们已经完成第一轮小学四年级的教学工作,达到了比较高的合格率。”

  本报记者 顾 宁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