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张伟丽兑现诺言把金腰带带回中国
2022-11-14 12:17:56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王悦阳

  北京时间11月13日中午,在美国纽约麦迪逊花园广场举行的UFC281联合主赛中,中国选手张伟丽挑战现任女子草量级冠军卡拉·埃斯帕扎。比赛第二回合,张伟丽用裸绞降服对手,重新夺回了女子草量级金腰带,她也成为继罗斯·娜玛尤纳斯和卡拉后第三位重夺终极格斗冠军赛UFC女子草量级冠军头衔的选手。

  女子草量级的箭头人物

  如今已32岁的河北邯郸姑娘张伟丽,是女子草量级的箭头人物。在此战之前,她的职业战绩为22胜3负,其中11次KO,7次降服获胜。这些年她头衔很多,身上的光环无数:亚洲首位UFC世界冠军、中国女子综合格斗第一人、2020年中国体育十大人物……

  2019年8月,张伟丽在冠军战中击败了杰西卡·安德拉德,成为中国UFC历史上的首位世界冠军。不过在这之后,2021年4月举行的UFC261中,开场仅78秒张伟丽就被罗斯·娜玛尤纳斯KO,输掉了草量级冠军头衔。而在6个月后与罗斯的二番战中,她以分歧判定再次败北。

  今年6月,张伟丽在新加坡KO终结了乔安娜·扬杰柴克,赢得了重新挑战金腰带的资格。在11月13日的比赛中,张伟丽尝试重夺这个冠军头衔。她的对手卡拉·埃斯帕扎是现任冠军,也是目前UFC女子阵容中最顶级的摔跤手,具有出色的抱摔和地面压制能力。

  有很多终结对手的方式

  赛前接受采访时,张伟丽表示要尽快结束比赛,不希望把决定胜负的机会交给裁判。这场对决正像张伟丽赛前预测的一样,第二回合,她凭借十字架裸绞降服对手,重夺UFC女子草量级冠军。要知道,卡拉最擅长的就是摔跤和地面技术,可以说张伟丽这次是用对手的方式降服了对手。

  夺冠后,张伟丽表示,自己有很多终结对手的方式,裸绞便是其中的一种。“我回来了,我感觉像做梦一样,我向鼓励我的家人 、朋友、粉丝,还有全世界的粉丝说感谢。感受到了这里的热情,之前在中国拿腰带,我是中国的伟丽,现在我觉得我是世界的伟丽。”张伟丽说。

  此时距离张伟丽丢掉女子草量级世界金腰带已经过去了567天,她曾经彷徨过,但很快就从内心的低谷中走出,用更加刻苦的训练找回自我。今年4月她奔赴泰国训练,6月11日在新加坡完胜老对手乔安娜后继续回到泰国备战,心中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夺回金腰带。9月26日她和团队抵达美国,在拉斯维加斯进行了非常细致的准备,直到11月7日前往纽约做最后的备战。可以说,张伟丽在这500多天里从来没有对自己放松过要求,反而练得更苦了。

  放下输赢享受比赛

  当被问到现在的自己与刚丢掉金腰带时相比有哪些变化时,张伟丽坦言,自己的心态好了很多,现在有了更好的韧性,变得更强的同时也能平静地看待很多事情。“曾经的我总想着去拿金腰带,很在意输赢,想赢怕输,但这些年经历了失利和一些事情后,我慢慢发现,综合格斗会是我一辈子的事业,我可以放下包袱,放下输赢,去享受比赛。”她说,“最重要的是我想要告诉每个人,道路并非是一帆风顺的,其间必然会有起起伏伏,而这正是生命中最美丽的部分,我们应该享受这个过程。”

  如今击败卡拉意味着张伟丽可以面对最优秀的选手的挑战。战胜对手的捷径是首先战胜自己,张伟丽此前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也静下心来分析了这个问题,她说:“在赛场上战胜自己更有成就感,人生最大的对手是自己,最难战胜的也是自己,每天都和自己较劲,战胜自己是最重要的。”

  凭借比赛中精彩的终结表现,张伟丽与佩雷拉在赛后获评当晚最佳表现奖,获得5万美元花红奖励,张伟丽也兑现了自己的诺言:把金腰带带回中国! 文/本报记者 周学帅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