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中国短道速滑队在困境中打开新局面
2022-11-16 08:25:35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2022—2023国际滑联短道速滑四大洲锦标赛日前在美国盐湖城落幕。中国短道速滑队虽然在本次比赛中遭遇了非常大的困难和挑战,但队员们团结协作,顽强拼搏,获得1金2银1铜的成绩。

  在世界杯蒙特利尔站受伤并缺席世界杯盐湖城站的林孝埈在四大洲锦标赛回归赛场,他在500米、1000米、1500米的个人单项上均顺利闯过第一关,但因为身体原因退出了后两天的比赛。赛后,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张晶表示:“林孝埈是带病坚持比完第一轮。”女队的张楚桐也是带病坚持参赛,最终拼得一枚女子500米铜牌。此外,公俐获得了女子1000米银牌,中国队还获得了混合团体接力银牌。张楚桐说:“连续高强度比赛让身体压力很大,但是每一次比赛机会都来之不易,是集体的荣誉感和为国出战的信仰一直支撑着我。”

  “既然上场就要全神贯注、全力以赴,身上的冲劲和气势不能丢。”虽然困难重重,但是看到年轻队员展现出敢打敢拼、不服输的精神,张晶和团队工作人员都为之感动。男子5000米接力是四大洲锦标赛的最后一个比赛项目,在林孝埈和李文龙缺席的情况下,宋嘉华、李坤、刘冠逸、钟宇晨4名小将在关键时刻顶住压力,为中国队摘得金牌。中国短道速滑队领队刘辰宇介绍,刘冠逸当时的身体状态并不好,“但是他一踏上赛场,就不轻言放弃,硬撑到最后完成比赛,这块金牌是拼出来的。”

  从世界杯首站颗粒无收,到世界杯盐湖城站拿到混合团体接力金牌和男子5000米接力铜牌,再到四大洲锦标赛小将挑起大梁,中国短道速滑队在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中,越战越勇,努力在困境中打开了新局面。

  客观来讲,中国队在个人单项上还有很大进步空间,然而在团体项目上,每个人的力量汇聚到一起形成了强大的团队合力。“我们团结一心,无所畏惧,这种团结协作精神和集体主义精神,让我们战胜了实力比我们强大的对手。”刘辰宇对此深有感触。

  由于赛程安排密集,参赛强度大,再加上人员短缺,出场参赛的队员往往要面对在3个多小时内连续滑行6轮的情况。“这场比赛结束,冰鞋都来不及脱就要开始下一轮,而且每一轮都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尽管执教中国队的时间不长,但张晶看到了年轻队员们豁得出去、敢打敢拼的劲头。她认为,正是因为这样的凝聚力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力量,让中国队在团体项目上稳定性更强,取得的成绩也进一步增强了队员们的自信心。

  “第一站世界杯我们有犯规有失误,但我们没有灰心。教练和团队也在鼓励我们下一场比赛要比这一场表现好。”今年24岁的钟宇晨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实力,特别是在四大洲锦标赛期间,林孝埈和李文龙缺席,他没有被困难和压力打倒。“虽然我们作为年轻队员,一开始不被看好,但是我们只要跟着教练的节奏和要求踏实走好每一步,就不会后悔。”钟宇晨说。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张晶说,通过这几场比赛的历练,队员们的最大收获就是真正了解了对手,“第一站比赛大家有些发懵,第二站逐渐好转慢慢开始了解对手滑行特点,这一路过来大家的能力都在提高。”同时,她也点出中国队在个人单项方面的不足。技术、力量、耐力、超越和反超越等能力都亟待提升并持续稳定在一定的水平,才能有更多机会与高水平选手抗衡。本赛季,中国短道速滑队的主要目标是正视差距、锻炼新人、积累经验。“继续发挥团队力量,提升个人单项能力,稳扎稳打,相信我们的队伍会越来越好。”张晶说。

  本报记者 李晓洁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