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足球 > 正文
日本队的世界杯八强梦,现在你信了吗?
2022-12-02 10:46:27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王悦阳

  中新网北京12月2日电(刘星晨)哈里发国际体育场,日本队战胜西班牙再次成为“亚洲之光”。比赛第94分钟,日本队拥有1球领先优势。队员伊东纯也依旧疯狂地逼抢西班牙后卫,渴望将球断下。

  这,便是整场比赛日本队表现的缩影。

  卡塔尔世界杯上,E组被称为“死亡之组”。日本队从中突围难度可想而知,可在今天凌晨他们做到了。

  亚洲之光

  小组赛末轮对阵“斗牛士军团”,赛前外界几乎已经写好亚洲劲旅失利的剧本。

  可日本队似乎在卡塔尔有专属剧情。首战面对德国队,他们先丢一球,下半时5分钟内连入2球带走胜利。

  今天凌晨的比赛中,日本队自比赛第12分钟便成为落后的一方,上半场他们局势更是被动。

  易边再战,日本队主帅森保一大手一挥,堂安律和三笘熏替补登场。这次调整彻底扭转比赛走势。

  第48分钟,日本队抓住西班牙队后防失误,堂安律禁区外爆射得手。2分钟后,堂安律送上助攻,田中碧中路接到横传球后将球撞入球门。

  3分钟时间里,他们扭转乾坤。

  最终,2:1的比分保持到终场结束,日本队以小组头名晋级16强。

  连续战胜两支世界杯冠军球队,日本队小组出线的含金量不言而喻。当“亚洲之光”荣誉头衔再次赋予日本足球,背后的故事说来话长。

  把过去变为财富

  “没有压力,只有期待。非要说压力,那就是队员们能不能百分之百发挥平时的实力,踢一场无悔的比赛。我相信水到渠成。”对阵西班牙队赛前新闻发布会上,森保一如是说道。

  仔细想来,“水到渠成”四个字,恰好是对日本足球过去几十年间发展的最好概括。

  小组赛意外负于哥斯达黎加队无缘提前晋级后,日本队遭到了来自国内的舆论压力。森保一直言,过去不能改变,要把过去变为财富。54岁的他此前便表示,日本足球会继续向世界上优秀的球队学习。

  而这两句话,也是日本队在过去很多年中,一直坚持的足球理念。

  将记忆拨回到上世纪末。

  1993年10月28日,1994年世界杯预选赛最后一轮,日本与伊拉克队的比赛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彼时,日本队只要取胜便可首次闯入世界杯决赛圈。

  然而最后时刻对手打入绝平进球,那场痛彻心扉的比赛被称为日本足球的“多哈悲剧”。赛后,身披17号球衣的森保一也瘫坐在了球场上。

  正是在那之后,日本足球开始迎来蜕变。

  同样是在1993年,J联赛的揭幕标志着日本足球进入职业化时代。4年后,他们首次入围世界杯决赛圈。

  据统计,当日本队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打进16强时,队内已有8人效力于欧洲联赛。

  日本队出征卡塔尔的名单中,旅欧球员已经能撑起两套完整阵容。久保建英、大迫勇也、堂安律等人更是声名在外。

  如此多的海外留洋球员,升级了日本队的打法,也让其他亚洲球队投以羡慕的目光。

  日本青少年的足球梦想

  仔细算来,距离“多哈悲剧”已过去29年。作为当年的亲历者,今天凌晨战胜西班牙队后,森保一显得很是平静。或许他的记忆已经回到了29年前,多哈的那个夜晚。

  在不少人的认知中,日本队是一支亚洲劲旅,如今能在世界杯赛场掀翻一流强队,他们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孩子们的梦想和热爱,或许是日本足球得以强大的最主要原因。

  早在1978年,日本不少学校的体育课堂上便引入足球项目。1981年,《足球小将》漫画风靡日本,让很多青少年在心底有了一个关于足球的梦想。在深耕青少年足球事业多年后,日本足球也终于收到回报。

  在日本国内的青训体系中,青少年要经过多个梯队层层选拔,在优胜劣汰的竞争中,更具天赋的少年才能成为职业足球运动员。从1981年到1988年,7年间,日本小学注册的足球运动员,从11万人蹿升至24万人。

  而谈起青少年足球赛事,日本高中足球全国联赛便是典型代表。2022年1月10日,日本高中足球全国联赛决赛进行,超过四万两千名观众在现场见证了冠军的诞生。

  如今这项日本高中生全国性足球赛事已经进行到第101届。决赛周中,过关斩将的48支球队将在举办过世界杯的球场竞逐全国冠军。在日本基层教练眼中,此比赛可以被视为少年们的成人礼。

  日本高中足球全国联赛已经为日本国家队培养了包括本田圭佑、冈崎慎司、中田英寿等一系列知名球员。换句话说,这个舞台上的角逐基本代表了日本青少年足球的最高水平。

  当孩童少年在绿茵场上为梦想而战,数以万计的球迷关注其中,日本足球快速发展的模样便得以展现。

  或许训练中没有出色的硬件场地设施,但对于足球有着近乎疯狂热爱的少年们总喜欢在绿茵场上付出一切,让青春不留遗憾。

  在公布本届世界杯大名单时,森保一向外界传达了球队的目标:闯入八强,改写历史。

  “日本足球以2050年之前在世界杯夺冠为目标。我希望明天我们在力争胜利和小组突围的同时,也去摸索我们在未来应该怎样努力。”森保一在与西班牙队赛前的这句话,令人印象深刻。

  但现在,他们要继续走下去,去兑现卡塔尔之行的目标。(完)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