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足球 > 正文
卡塔尔世界杯四强展现超强韧性
2022-12-12 09:23:17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卡塔尔世界杯四强在北京时间12月11日全部产生,克罗地亚、阿根廷、摩洛哥和法国虽然淘汰对手的方式不尽相同,但无一例外都展现了强大的韧性和战斗力。

  就足球技术能力而言,巴西队相较于克罗地亚队拥有压倒性优势。这种优势在比赛开始之后体现得比较明显,才华横溢的巴西球员们多次打出让人眼前一亮的配合,即便没能转化成进球,巴西人也并不焦躁。然而克罗地亚人一直在等待机会,即便是在落后一球的情况下也没有放弃。回顾世界杯淘汰赛历史,能够在加时赛落后情况下扳平并拿下比赛的球队你能想起谁?两届世界杯连续五次加时大战后都以胜利者姿态离开,除了克罗地亚队还有谁?克罗地亚队用实际行动告诉全世界,对这支意志力非凡的球队而言,自身年龄老化和对手实力强劲都不是无解的难题,世界杯这个舞台对于很多人生经历坎坷的克罗地亚球员而言,不只是技艺的比拼,也是意志力的较量。

  阿根廷与荷兰上演的豪门对决扣人心弦。阿根廷队从两球领先到补时被追平,再到点球大战惊险过关,没有顽强的意志和更强大的韧性作为支撑是很难实现的。35岁的梅西脚步不比从前那般轻盈,但他愈发厚实的肩膀扛起的责任越来越大。

  摩洛哥队能够一球战胜葡萄牙队,实力是基础。这支摩洛哥队的大部分球员都在欧洲联赛踢球。从足球技战术角度而言,他们已经很欧洲化。非洲从不缺少个人能力出色的球员,但长期无法迈过世界杯八强这道门槛,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没有解决好团队战斗力的问题。摩洛哥这次能创造非洲足球的历史,恰恰是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世界级球员无论在豪门俱乐部是什么角色,在国家队都要从整体利益出发,大家眼里不再有“脏活累活”之分,只考虑是否对球队有利。解决好这一问题,比赛中便出现了一支将防守压迫强度一以贯之的强悍球队。凭借强大的团队战斗力,摩洛哥面对葡萄牙队的进攻,展现出强大的韧性。 

  从球星个体到整体战术素养,英格兰和法国两队实力相当,任何一方获胜都不会让人感到意外。法国队2比1获胜可以说是赢在毫厘之间,却也是长期积累的结果。2016年在法国本土举行的欧锦赛上,外界一致看好的东道主球队最终在决赛中饮恨,其遗憾程度与2020欧锦赛英格兰人在家门口丢掉冠军何其相似。在德尚10年的调教下,法国队是一支名副其实能战善战又稳定的世界强队。更加年轻的英格兰队在索斯盖特的带领下方向也没错,但仍在路上。运气、意外等都是左右比赛最终结果的关键因素,但不可否认,这场比赛的胜利者确实是经验更丰富、在困难局面中韧性更强大的一方。

  本报记者 马艺欧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