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足球 > 正文
时隔4年再相逢 格子军团:我们不惧怕任何人
2022-12-13 09:01:25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王悦阳

  北京时间14日凌晨3点,卡塔尔世界杯首场半决赛将在克罗地亚和阿根廷两队之间展开。国际足联于北京时间12日凌晨公布了当场比赛的执法裁判员名单。其中以奥尔萨托为主裁判,曾经执法过本届杯赛揭幕战卡塔尔队VS厄瓜多尔队比赛的5人意大利籍裁判员组将参与执法本场比赛。第四官员为来自阿联酋的穆罕默德·阿卜杜拉。

  赛前发布会上,“格子军团”的球员们表示,虽然对手阵中有实力强劲的梅西,但有了4年前那场小组赛的大胜打底,他们不惧怕任何人,而且并不会因为梅西而改变整体的防守策略。

  未针对梅西做出

  特别安排

  当地时间11日晚,克罗地亚队进行了他们的常规训练,赢下巴西之后全队的状态十分放松,包括莫德里奇在内的老将们身体和精神状态都不错。半决赛他们将面对夺冠大热门阿根廷队。4年前他们曾在小组赛3比0力克对手。1/4决赛发挥出色的克罗地亚前锋佩特科维奇说:“我们都知道阿根廷不只有梅西,还有很多其他优秀的球员。因此我们并没有针对梅西做出特别的安排,因为通常情况下我们会关注他们整体的情况。我们会从整体防守的角度去限制他们,而并不是对于某个人做出战术调整。”

  作为球队的主力右后卫,尤拉诺维奇也在这几场比赛中证明了自己,发布会上他也谈了自己的看法:“我们不惧怕任何人,现在大家要做的就是踢好自己的比赛。我们会按照教练的布置踢好这场关键的对决,到时候看看我们在攻击线的表现吧。”

  1/4决赛裁判员

  多来自欧洲、南美

  虽然本届世界杯执法工作依然不乏争议,但从过去多届世界杯淘汰赛裁判员选派情况看,欧洲足联及南美足联会员协会国的裁判员因本大洲足球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而明显受到重用。如无意外,为本届世界杯最终决赛主哨的裁判员,也将从这两大洲的裁判员中产生。

  卡塔尔世界杯1/4决赛结束后,赛事迎来了难得的间歇期。尽管大部分球队因被淘汰已经提前回家,但围绕本届杯赛裁判员判罚工作的争议此起彼伏,即便VAR(视频助理裁判)、半自动越位识别系统相继被引入世界杯执法舞台,争议声也都不断。比如,跻身4强的阿根廷队、被挡在半决赛门外的葡萄牙队、英格兰队、荷兰队,赛后都不约而同地将指责的炮口对准裁判员。

  无论是出局者“输不起”,还是裁判执法工作本身存瑕疵,国际足联在选派世界杯比赛,特别是淘汰赛关键阶段裁判员的问题上依然坚持自己的办事原则。比如,从本届世界杯淘汰赛开始,参与主哨或举旗的裁判员分别来自欧洲、南美、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足协会员协会。而到了1/4决赛,主哨的4名裁判员、8名助理裁判员分别来自欧洲、南美(西班牙、英格兰、巴西、阿根廷)。

  揭幕战裁判组

  执法本场比赛

  北京时间12日凌晨,国际足联正式宣布,担任半决赛克罗地亚队VS阿根廷队的主裁判、助理裁判员(2人)、VAR裁判员、助理VAR裁判员全部为意大利籍裁判员,其中担任主裁的奥尔萨托执法过揭幕战厄瓜多尔队VS卡塔尔队、小组赛阿根廷队VS墨西哥队的比赛。事实上,按照近几届世界杯裁判员选派惯例,执法揭幕战的裁判员往往也会出现在半决赛或决赛执法舞台上。比如,2006年世界杯揭幕战当值阿根廷籍裁判员埃利松多也曾担任过当届决赛法国队VS意大利队比赛的主裁。同样来自阿根廷的光头裁判皮塔纳亦作为主裁分别执法了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揭幕战、决赛。

  数据显示,在担任过去21届世界杯决赛的主裁判中,除1990年第14届的墨西哥人门德斯、1998年第18届的摩洛哥人赛义德·贝尔科拉外,其余各届分别来自欧洲、南美。其中,有多达15届的决赛由来自欧洲的裁判员主哨。从1930年首届乌拉圭世界杯至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欧洲裁判员连续11届作为主裁执法决赛。欧洲裁判员最近一次担任世界杯决赛主裁,发生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决赛中,当时担任主裁的是另一位意大利籍名哨里佐利。

  需要说明的是,国际足联在选派大赛裁判员的问题上虽然也会执行“回避原则”,但这里涉及的“回避”指的并非“与参赛队同大洲回避”。国际足联往往会以裁判员综合执法能力(包括技术水平、体能状况、执法经验等)作为选派的最重要依据。所以,国际足联在分别选派英格兰裁判员奥利弗·米歇尔、西班牙籍裁判员马特乌·安东尼奥主哨克罗地亚队VS巴西队、阿根廷队VS荷兰队比赛后,又选派了另一组欧洲(意大利籍)顶级裁判员执法克罗地亚队VS阿根廷队的半决赛比赛。

  文/本报记者  肖赧  张昆龙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