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足球 > 正文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将迎大结局 梅西还是姆巴佩?
2022-12-18 10:37:20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多哈12月17日电(记者肖世尧、王浩宇、赵建通)18日,卢塞尔球场,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将迎来终局之战。

  恐怕再好的编剧,都难以写出更精彩的世界杯决赛剧本。在这届被称为“诸神黄昏”的世界杯中,“众神”中最闪耀的那一位——梅西,一路破釜沉舟走到最后,距离成为冠军、成为球王一步之遥。梅西的对面,则是新一代中最出色的挑战者——姆巴佩。如果能在正面对决中击败梅西,23岁即带领法国队两夺世界杯冠军,他将顺理成章地接过“众神的权杖”。

  射手榜上,梅西和姆巴佩都是5个进球并列第一。球衣胸前,阿根廷队和法国队同样两颗星不分伯仲。上届世界杯法国队4:3淘汰阿根廷队的恩怨历历在目,今年5月姆巴佩“南美足球不如欧洲先进”的争议言论犹在耳边。是上一个时代以最华丽的姿态落幕,还是新的时代用最绚烂的方式开启,所有的悬念,都留到了最终的舞台。

  这场万众瞩目的决战,注定会写就多项纪录。当梅西在比赛中登场,他就将创造新的世界杯决赛阶段最多出场次数纪录(26次)。上场24分钟,他会超越马尔蒂尼2217分钟的世界杯决赛阶段出场最长时间纪录。如果送出助攻,他会将贝利甩在身后,独享世界杯淘汰赛最多助攻纪录(现为6次)。一旦率队获胜,他将追平克洛泽世界杯决赛阶段最多胜场(17场)的纪录。

  “我准备好了!阿根廷队加油。”梅西17日在社交媒体上霸气宣告。这是梅西的最后一场世界杯比赛,也是他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场比赛。

  而对于姆巴佩和他的法国队来说,一旦夺冠,他们将成为1962年的巴西队之后首支在世界杯卫冕的球队。当年的贝利在小组赛伤退,没能全程参与球队的卫冕征程,姆巴佩有机会做到贝利都不曾完成的壮举。此外,夺冠后德尚将成为历史上第二位率队两夺世界杯冠军的主教练。只要在决赛中登场,法国队队长洛里也将创下世界杯门将最多出场次数纪录(20次)。

  从目前的球队实力和比赛状态来看,两队几乎不相上下。在极为密集的世界杯赛程中,率先晋级的阿根廷队有多一天的休息时间,这会带来不小的体能优势。因为遭遇流感症状和伤病的影响,法国队有瓦拉内等5名球员缺席了16日的训练,这也给球队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不过德尚在采访中表示:“我并不对此感到紧张,重要的是保持平静,我们会尽可能做到最好。”法国队举世无双的阵容深度,是德尚最大的倚仗。

  比赛胜负的关键,在阿根廷队的右路,同时也是法国队的左路。梅西喜欢在右路活动,姆巴佩时常在左路游弋,两大巨星将在球场的同一条边路迎来直接对决。由于梅西和姆巴佩基本不承担防守任务,两队在这一侧的主力边后卫莫利纳、特奥又是攻强守弱的类型,哪支球队能更好地保护这一侧的空档,同时抓住对手防守中的漏洞,就会有更大的机会取胜。

  当然,世界杯从来都不只是比赛。国际足联17日宣布,本届世界杯决赛日还将举行盛大的闭幕式和赛后音乐表演。比赛在当地时间下午6点打响,国际足联呼吁所有球迷在下午4:30之前就到场入座,以免错过这个“难忘夜晚”的赛前演出。

  演出过后,两位超级球星,一场最终决战。卡塔尔世界杯到底属于梅西还是姆巴佩?悬念即将揭晓。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