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足球 > 正文
斯卡洛尼:冠军少帅养成记
2022-12-20 10:05:25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多哈12月19日电题:斯卡洛尼:冠军少帅养成记

  新华社记者董意行、肖亚卓

  2016年,阿根廷队在美洲杯决赛中不敌智利队痛失冠军,赛后梅西宣布退出国家队。那个时候,他在社交媒体上写道:“不要走,莱奥。”

  6年后的卡塔尔世界杯,他和梅西联手帮助阿根廷队时隔36年再次夺得世界杯冠军,为蓝白战袍绣上了第三颗星。

  他就是阿根廷队的主教练——斯卡洛尼。

  球员时代的斯卡洛尼主打右边后卫,球踢得还不错,但也很难被称为球星。绰号“公牛”的他脾气火爆,曾有过一人顶翻贝克汉姆和罗伯特·卡洛斯的“名场面”,与现在克制、内敛的主教练斯卡洛尼大相径庭。

  1997年世青赛,斯卡洛尼作为阿根廷队主力出战全部7场比赛并夺得冠军。但来到成年国家队,他仅仅是一名边缘国脚,在2006年世界杯前只代表国家队参加了6场比赛,其中包括5场友谊赛。然而他却顶替萨内蒂,意外入选了阿根廷队2006年的世界杯阵容。斯卡洛尼在淘汰赛第一轮首发出场并打满120分钟,帮助球队加时战胜墨西哥队。这是斯卡洛尼球员时代唯一的一场世界杯比赛,也将他的国家队出场数定格在了7次。

  俱乐部层面,斯卡洛尼为拉科鲁尼亚队出场275次,帮助“超级拉科”赢得了一个西甲、一个西班牙国王杯和两个西班牙超级杯冠军。随后他辗转西汉姆联、桑坦德竞技、拉齐奥、马洛卡和亚特兰大,并在2015年宣布退役。

  退役后,斯卡洛尼先后成为桑保利在塞维利亚俱乐部和阿根廷国家队的助教,2018年在俄罗斯亲眼见证了球队被法国队淘汰出局。桑保利下课后,阿根廷队帅位变成烫手的山芋,但年轻的斯卡洛尼却主动申请接手。随后,他成为阿根廷U20主教练。不到一个月后,仅仅只有两年助教经验的斯卡洛尼成为阿根廷国家队的代理主帅。

  等待着斯卡洛尼的,是一支怎样的阿根廷国家队?

  25年没有赢得国际大赛冠军,没有战术、没有信念,甚至没有梅西。

  帕雷德斯曾在采访中回忆:“一开始没人信任斯卡洛尼,有人甚至轻视他,因为他不符合国家队教练的标准。他没有赢得过解放者杯,没有在欧洲执教的经历。他没有赢得过任何东西。”

  斯卡洛尼和他的教练团队没有回应种种质疑和批评,而是用自己的足球智慧和人格魅力逐渐赢得了球员们的信任。

  2019年美洲杯,尽管阿根廷队仅获得第三名,但斯卡洛尼对球队的改革已经初见成效。他大胆启用了多名年轻球员,德保罗、洛塞尔索、劳塔罗逐渐获得主力位置,如今阵中的利桑德罗·马丁内斯、蒙铁尔、帕拉西奥斯、福伊特等人都是在斯卡洛尼手下获得了首次代表国家队出场的机会。

  此后,年轻的斯卡洛尼还在带领球队继续进步,他们展现出了超强的凝聚力和旺盛的斗志,踢出了更好的团队足球。梅西曾经在采访中评价斯卡洛尼:“他最棒的就是沟通和管理能力。他总是很尊重所有人,是他让球队成为一个整体。”帕雷德斯也说:“我觉得斯卡洛尼支撑着整个团队,我们作为一个团队一起成长,每场比赛都在不断进步。球员们信任他,就像他信任我们一样。他和球员非常亲近。”

  在这种坚定的互相信任中,阿根廷队在2021年击败主场作战的巴西队加冕美洲杯,终结了长达28年的冠军荒。随后,44岁的斯卡洛尼作为卡塔尔世界杯各支球队中最年轻的主教练,带队出征。

  对阿根廷队来说,年轻倒从来不是问题。39岁的梅诺蒂和46岁的比拉尔多曾分别在1978年和1986年率领阿根廷队夺得世界杯冠军。但执教经验的匮乏和对冠军的举国期盼,让斯卡洛尼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比赛中的斯卡洛尼总是双手抱在胸前,抿着嘴唇、眉头紧锁,在球队进球后也鲜少激情庆祝,与身边的助教艾马尔形成了鲜明对比。进球后,斯卡洛尼总是沉默地走回替补席,沉默地捡起地上的水瓶,沉默地喝一口水。这种独特的庆祝方式更是被球迷们戏称为“战术性喝水”。

  诚然,斯卡洛尼的执教水平还有较大的提高空间。与经验丰富的荷兰队主帅范加尔、法国队主帅德尚相比,他在换人调整、临场应变方面完全落入下风;这两场比赛均是在两球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扳平比分并拖入加时,好在最终都有惊无险地获得了胜利。

  18日的决赛前,因伤退出的洛塞尔索、华金·科雷亚、冈萨雷斯以及没有入选此次世界杯大名单的穆索、多明戈斯等球员都来到了多哈,与球队一起备战决赛。捧杯后,他们也一起庆祝了这来之不易的胜利。

  就像斯卡洛尼在赛前发布会说的那样,足球终究是一项团队运动,需要教练员和所有的球员凝聚在一起。任何一场精彩的比赛,无论胜利还是失败,只要充满了激情、充满了渴望,就会被铭记。

  捧杯后,斯卡洛尼换上了自己第一次代表阿根廷队出场时身着的18号球衣。他终于可以卸下所有压力,尽情享受足球的快乐和胜利的喜悦。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