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足球 > 正文
世界杯回眸:夕阳无限好 朝阳一样红
2022-12-22 09:02:50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本届世界杯开始前便早早被定下了“诸神黄昏”的调子,以梅西为代表的“老一代”球员完成华丽的谢幕演出。与此同时,阿尔瓦雷斯等一大批新星的世界杯首秀同样出彩。

  每届世界杯都会有传奇球员告别,但像这次有如此之多的世界足球先生、金球奖得主一同上演世界杯绝唱的情况不多见。现役球员中,一共只有5名球员获得过这两个奖项,C罗和莫德里奇都出生于1985年,梅西和本泽马出生于1987年,最小的莱万多夫斯基出生于1988年,卡塔尔注定要见证这些“80后”在世界杯舞台的最后一舞。

  除了最后一刻因伤无缘世界杯的本泽马,另外几人其实都有收获。梅西无疑是最大赢家,他终于捧起了梦寐以求的大力神杯,“球王”称号也再无争议。此外,他目前的世界杯出场次数已经达到26场,超越马特乌斯独占世界第一。在这26场比赛中,梅西实现了13个进球和8次助攻,这些纪录都是空前的。

  如果没有“绝代双骄”的另一个主角,梅西恐怕早已是当代球王的不二人选。但如果没有这个伟大对手的存在,梅西能否达到今天的高度也很难说。C罗比梅西更早拿到洲际大赛冠军,比梅西大两岁的C罗依然活跃在球场,这对梅西的激励作用无法忽略。37岁的C罗在本届世界杯的表现并不差,只不过是他的标准太高,成为第一位五届世界杯进球的球员,C罗创造了又一项历史。所谓的不完美只是相对的,他的历史地位毋庸置疑。

  莫德里奇连续两届率队打进世界杯四强,不知疲倦的“魔笛”声已经征服了越来越多的观众。“神锋”莱万多夫斯基也终于收获世界杯进球,能从小组赛突围对于现在这支波兰队来说已经是不错的成绩。

  这些球员虽然可能都不会就此脱下国家队战袍,但告别世界杯这一舞台已是大势所趋。此外,诺伊尔、穆勒、蒂亚戈、苏亚雷斯、贝尔、布茨克斯这些曾是一代人青春记忆的球员完成了世界杯舞台的告别演出。虽然他们的球队并未完成既定目标,但这些老将的表现都值得肯定,也做到了无愧于心。

  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80后”球员集体谢幕的同时,“00后”的崛起已是大势所趋。

  阿根廷队这次能够站上世界之巅,梅西的高光表现之外,队友的发挥也足够出色,每场比赛都有人站出来,尤其是两位“00后”小将让人印象深刻。2000年出生的阿尔瓦雷斯打进4球位列射手榜第三,要知道他是今年夏天才刚刚从阿根廷联赛正式登陆英超,在曼城也还未确定主力位置。2001年出生的恩佐同样是今年7月从阿根廷转战葡萄牙,获得世界杯最佳年轻球员奖项,是对其表现的充分认可。这对河床出品的“双子星”,堪称是阿根廷队本届世界杯的秘密武器,震惊了世界。

  克罗地亚队的中后卫格瓦迪奥尔是球队能走到四强的关键,这位能攻善守的中后卫展现出的成熟和自信,让人很难相信他出生于2002年。老一代球员还未退出历史舞台,新人已经崛起,格瓦迪奥尔未来有望扛起克罗地亚足球的大旗。

  英格兰足球虽然并未取得期望的成绩,但球队强劲上升势头和蓬勃朝气让人们看到了希望。2003年出生的贝林厄姆无疑是代表。这位年轻的中场能攻善守,抢断数据和过人次数在英格兰队内首屈一指。即便是跳出年轻球员范围,贝林厄姆也是本届世界杯表现最出色的中场之一。

  出生于1999年的加克波尚未加盟五大联赛豪门球队。本届世界杯,加克波的能力在聚光灯下得到全面展现。若不是荷兰队止步八强,这位年轻射手的进球数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此外,德国队的穆西亚拉、巴西队的维尼修斯、葡萄牙队的贡萨洛·拉莫斯、英格兰队的萨卡、法国队的楚阿梅尼、摩洛哥队的欧纳希等一大批“00后”都在个人首次世界杯之旅表现不俗,都有着广阔的未来。

  本报记者 马艺欧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