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上 > 正文
中国跳水“梦之队”继续捍卫荣耀
2022-12-22 09:05:43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迈向巴黎奥运会的征程中,中国跳水“梦之队”继续着捍卫荣耀之路。在今年的两场重要比赛7月初结束的布达佩斯世锦赛、10月底举行的柏林世界杯中,“梦之队”都取得了骄人战绩。特别是通过大赛的历练,“梦之队”新周期的新阵容得到了磨炼,组合成员间的配合愈发默契,动作质量和稳定性等不断提升。

  新周期开启,27岁的奥运会“三金王”曹缘与东京奥运会双人3米板冠军20岁的王宗源组成新的男子双人3米板组合。随着施廷懋、王涵退役成为教练,23岁的陈艺文和20岁的昌雅妮成为新周期女子3米板的“双保险”。17岁的全红婵、15岁的陈芋汐强强联合,让女子10米台的较量精彩激烈。28岁的杨健保持着在男子10米台上的高难度动作,24岁的杨昊和21岁的练俊杰携手站上了男子双人10米台赛场。

  布达佩斯世锦赛上,中国跳水“梦之队”包揽了本届世锦赛全部13个项目的金牌,以13金2银2铜共17枚奖牌的成绩领跑跳水项目奖牌榜,再次刷新了世锦赛最佳战绩。此次在布达佩斯,中国跳水队单届金牌总数达到了刷新历史的13枚,世锦赛金牌总数也达到了108枚。

  尽管已经有奥运冠军头衔,但是布达佩斯世锦赛是全红婵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王宗源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奥运项目的争夺。收获男子3米板单人和双人、1米板3枚金牌的王宗源成为首个在单届世锦赛夺得3枚金牌的中国运动员。全红婵收获了2金1银,她与陈芋汐搭档摘得双人10米台的金牌,与白钰鸣搭档拿到了混合团体的金牌,还在单人10米台的比赛中以0.3分之差拿到了银牌。收获2金的陈芋汐、陈艺文,收获1金1银的曹缘等也都有上佳表现。此外,李亚杰、段宇、白钰鸣、朱子锋、郑九源等多名小将在非奥项目比赛中积累了宝贵的大赛经验。

  时隔3个多月,“梦之队”的主力队员奔赴德国柏林参加跳水世界杯。队伍包揽了所参加的8个奥运项目的全部金牌,共斩获8金4银。世界杯“新人”陈芋汐、全红婵、王宗源通过这次比赛实现了“三大赛”的金牌“大满贯”。在双人项目上,4对组合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以及布达佩斯世锦赛的考验,更加默契。

  值得一提的是,单人项目的比拼中,陈芋汐、全红婵在单人10米台的较量依旧激烈,两个小姑娘在相互激励和促进下不断提升水平。陈芋汐、全红婵分别以449.85分、430.45分获得10米台冠亚军。陈芋汐的夺冠成绩刷新了个人国际比赛的历史最高分。王宗源、曹缘分别以562.20分、513.85分夺得男子单人3米板的冠亚军。王宗源创造了个人国际比赛的历史最高分,曹缘的状态进一步提升,此次比赛的得分超过了世锦赛。昌雅妮以363.75分夺得女子单人3米板的冠军,首次拿到该项目“三大赛”的冠军。

  放眼世界,英国名将拉夫尔、日本小将玉井陆斗、澳大利亚选手鲁索、乌克兰小将塞里达、加拿大选手瓦勒、日本选手三上纱也可等都值得关注。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站上新周期新起点的中国跳水“梦之队”专注自我,持续锻造更加强大的队伍。

  本报记者 李雪颖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