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足球 > 正文
中国足球乱象中期待重生
2023-01-03 10:51:12来源:北京日报编辑:王悦阳

  2022年12月30日,在2022赛季中超联赛最后一轮比赛还未开踢的时候,中国足协一纸公告宣布冠军提前产生。联赛冠军靠“弃赛”产生只是本赛季中国足球的一个缩影。去年12月25日,中国足协对广东省运会假球事件开出重磅罚单。再回到去年初,中国男足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中输给越南队,同样刺痛了球迷的神经……“后金元时代”,中国足球无疑正在经历一次地震,并在震荡中努力寻求新生——国青和国少双双打进亚青赛和亚少赛决赛圈,也算是给寒冬中的中国足球带来了一丝希望。

  假球重现赛场

  去年12月25日,中国足协发布公告,对广东省运会假球事件作出行业处罚,暂停广州足协会员资格两年,同时相关六人被终身“禁足”。

  这或许并不是偶然现象。去年8月,中国足协就曾接到多个有关部分俱乐部参与赌球的举报。11月26日,湖北省纪检委网站发布公告称,中国男子足球队原主教练李铁涉嫌严重违法,正在接受中央纪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和湖北省监委监察调查。目前,相关事件仍在调查中,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的态度也非常明确,会一查到底。

  联赛一波三折

  2022年12月31日,中超联赛终于在一年的最后一天结束争夺。本赛季联赛是“扩军”之后的首个赛季,但受多重因素影响,进行得磕磕绊绊,最终草草收场。

  本赛季中超下半年才正式开打。首个阶段依然为赛会制,18支球队分为三个小组进行比赛。第二阶段,联赛恢复主客场制,但受客观因素影响,一直断断续续,最后几轮更是出现多支球队弃权的情况。最后一轮,在国安队和津门虎队全部弃权的情况下,武汉三镇队不战而胜,凭借净胜球的优势提前拿到联赛冠军。

  除比赛外,中超联赛在球场外的问题也不少。本赛季,多支球队暴出欠薪事件,并且在足协规定的清欠时间点并没有补全欠薪,最终导致被扣掉积分,这其中就包括上海申花队、武汉长江队和河北队,武汉长江队的扣分直接导致了球队降级。而曾经的“豪门”广州队以及河北队也因为资金方面的问题,双双降级。

  国足再遭打击

  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中国男足交出了一份糟糕的答卷。在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中,他们发挥低迷未能获得晋级资格。10场小组赛,国足仅获得了1场胜利,最终排名B组倒数第二名出局。

  回顾国足12强赛历程,他们先是不敌澳大利亚队和日本队以两连败开局,随后战胜越南队,战平阿曼队和澳大利亚队,收获一丝希望。但第二循环比赛一开始,国足就遭受重大打击。虎年大年初一,他们1比3输给了越南队,在输掉这场比赛后,代理主帅李霄鹏率领的国足持续走低,最终提前出局。

  梯队带来希望

  当然,2022年的中国足坛也并非全是坏消息。

  9月,国青队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晋级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10月,国少队同样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晋级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虽然两支球队都只拿到了小组第二,但能够重返亚洲高水平竞技舞台已是巨大的收获,也是中国足球的希望所在。

  此外,2022年,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正式重启。虽然整个赛事组织仍比较仓促,但对于需要脚踏实地磨炼的中国足球来说,这一步同样意味着希望。

  本报记者 李立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