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排球 > 正文
中国排球攀登路上遇挑战
2023-01-06 08:25:3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王悦阳

  2022年是巴黎奥运周期的第一年,中国男、女排频频亮相国际赛场,在与世界强手的对阵中锻炼了队伍,打出了成绩,找准了目标和方向,同时也发现了不足,认清了差距。总体而言,处在新老交替中的中国男、女排向上攀登之路面临机遇,同时也充满挑战。

  女排逐渐步入正轨

  东京奥运会失利的阴影犹存、朱婷和张常宁缺阵、颜妮等老将退役……去年,蔡斌在困境中接过中国女排的教鞭。

  去年的世界女排联赛是蔡斌麾下新一届中国女排的首秀。首个比赛周,中国女排逆转荷兰队、力挫土耳其队、击败意大利队,连克3支劲旅,打出3胜1负的战绩,表现可圈可点。此后两站比赛,中国女排的表现则喜忧参半,最终以12战8胜4负的成绩闯入世界女排联赛八强,实现了既定目标。虽然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输给了最终夺冠的意大利队,无缘四强,但在这次有着定调意味的首秀中,新一届中国女排让人们看到了冲击力和希望。

  主帅蔡斌赛后直言,世界女排联赛的13场比赛是非常宝贵的经历,帮助球队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尽管球队还有不够成熟的一面,但在比赛中,来自北京汽车女排的两位中生代主攻金烨和王云蕗敢打敢拼,尽可能地弥补了主攻线上的空缺;李盈莹、龚翔宇、袁心玥经过不断磨砺,也承担起了攻防重任。

  在女排世锦赛开赛前,或许没有多少人可以非常自信地说,中国女排能进八强。但到了世锦赛赛场,中国女排在小组赛中先后以4个3比0的比分击败阿根廷队、哥伦比亚队、日本队以及捷克队,直到最后一轮遇到强大的巴西队才吞下世锦赛首败。复赛中,中国女排轻取波多黎各队、苦战5局险胜荷兰队、击败比利时队,成功挺进八强,完成既定目标。八强赛中再次面对意大利队,中国女排在各项技术环节的发挥均弱于对手,以1比3落败,最终以第六名的成绩结束世锦赛征程。

  从世界女排联赛到女排世锦赛,短短几个月,这支中国女排展现出了明显的进步,打出了士气和自信,让外界看到了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但在与意大利队、巴西队等世界顶级强队的对抗中,队伍缺乏经验、状态不稳、失误较多等问题也暴露无遗。

  蔡斌表示,年轻球员通过世锦赛的历练迅速成长起来,有遗憾也有收获。面对世界顶级强队,中国队要继续挖掘潜力,构建一套攻守平衡的体系。

  去年,我们从中国女排身上看到了潜力与希望。今年还有世界女排联赛、亚运会、巴黎奥运会预选赛等密集的国际大赛在等待着姑娘们,期待拥有优良传统的中国女排再创佳绩。

  男排认清实力差距

  2022年,中国男排时隔10年再夺亚洲杯冠军,对于中国男排乃至中国排球是个巨大的鼓励。不过,在很多球迷眼中,如果要给中国男排这一年带来的惊喜排个位次,他们在世界男排联赛上击败强大的巴西队一役,或许更让人印象深刻。

  近些年征战国际赛场的机会不多,中国男排鲜有亮眼表现。去年世界男排联赛巴西站前三轮,中国男排3战皆负,全队上下都处于失利的阴霾中。最后一轮面对东道主巴西队,没人相信中国男排能赢。但比赛中,小伙子们在进攻、拦网等环节都发挥到极致,最终以3比0掀翻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队,获得一场重建自信的胜利。此后的比赛,中国男排受到多重因素影响,未能延续稳定的表现,最终交出12战3胜9负的成绩单。

  短暂休整后,中国男排马不停蹄地进入亚洲杯赛场。以两个3比1的比分击败中国台北队和巴林队、横扫巴基斯坦队、战胜伊朗队、苦战5局击败韩国队后,中国男排闯入决赛。凭借张景胤的出色发挥以及全队在拦网、发球等环节上的良好表现,中国男排在决赛中3比0完胜日本队,一举夺冠。

  在亚洲杯比赛中,中国男排多次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积极调整并最终获胜,提升了队伍士气,也迎来了高光时刻。但在此后的男排世锦赛上,在与世界顶级强队的对抗中,中国男排未胜一局,小组垫底,看到了自己和对手的差距。

  通过一系列国际比赛的磨砺,中国男排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也让外界看到了张景胤、戴卿尧、于垚辰、彭世坤等资深国手的担当,以及杨一鸣等年轻球员的成长。同时,球队也暴露出不足和短板,主教练吴胜和队员们对此非常重视。吴胜表示,中国男排与世界高水平队伍之间的差距还很大,“不只是技术上,也包括身体素质、体能和对排球的理解上”。

  今年,中国男排同样有着繁重的国际比赛任务,其中最为关键的当属巴黎奥运会预选赛。小伙子们将拿出怎样的表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 卓然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