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球 > 正文
“压茬”计划着眼中国网球未来
2023-01-09 12:22:40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耕地如此,育人亦如此。“压茬”指种稻子要一茬一茬地种,中国网球协会推出的“压茬计划”也要一批接一批地培养人才。不久前,首批赴海外训练比赛的运动员、教练员带着满满的收获和信心归来。

  去年8月,2022“压茬计划”选材训练营在南京开营,训练营通过科学选材,发掘中国网球“明日之星”,以“送出去”培养为手段,为奥运“突尖”打好基础。经过选拔,U14组女子运动员渠依含、马若希、周珉旭,男子运动员陆翰檑、高若辰等5名小球员获得了赴美国训练和比赛的机会。

  小球员能够经过层层选拔不容易,让行程落地同样不简单。去年11月初,为了让来自全国不同地方的小球员和教练能按计划出行,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的付出和担当让他们充满感激,在随后的训练比赛中,他们也用良好的表现予以回报,并证明了这次出行的价值。

  郑钦文和商竣程在2022赛季的表现都非常出色,他们都曾在埃迪荷国际青少年网球锦标赛拿到过U12组和U16组冠军,这一次,渠依含拿到了U14冠军,填补了中国球员在这个级别的空白,也不禁让人对这位年轻人的未来有了更多期待。

  渠依含这次收获的不仅是冠军,更是精神上的成长。让她印象最深的并不是决赛,而是之前一场在输球边缘,但最终完成逆转的比赛。“当时决胜盘抢10,我一度1比6大比分落后,既然快要输了,每个球都全力去救!”

  渠依含这次夺冠也证明了此前“压茬计划”选材训练营的价值所在。除了骨龄、身体和技术等,心理素质和拼搏精神也是训练营考察的重点。其实另外两名球员马若希、周珉旭的综合实力也不错,这次比赛成绩或许不是最理想的,但收获同样很大。

  周珉旭曾到过美国训练,这次来到IMG学院的感受完全不同,其规范性、专业性是此前到过的那些俱乐部无法比拟的,这也是网球中心选择将小球员送到这里的意义所在。这次美国之行的比赛中,周珉旭因为输掉不该输的比赛而不甘,主要因为情绪紧张,“这次是代表国家出战,所以自己会特别重视。”其实这也是一名优秀球员的必经之路,早一些经历未必是坏事。

  马若希对于外国球员的比赛能力印象特别深刻,“她们打球变化很多,这和在国内打同龄年段比赛时有很大不同。”其实早在20多年前就有外国教练来华交流时评价说,很多中国球员技术和身体都不错,但需要提升比赛能力。现在这些小球员能够在这个年龄段就亲身感受到这些从实战出发的比赛技巧,无疑是幸运的。

  相比之下,两名男子小球员现在较之国外选手在身体素质上的差别更加明显,这与发育阶段有关,也与训练方法有关。陆翰檑表示,这次比赛看到了差距,也清楚未来应该从哪方面努力。高若辰则对外国球员对于比赛的欲望印象深刻。其实很多竞技项目都是如此,获胜欲望是取得好成绩的基础,比赛归根结底不仅是技艺的比拼,最终目的是在规则允许的情况下赢得胜利。积累大量高水平比赛经验,就是要球员学会如何去赢球。

  小球员们的表现和感受都被他们此行的带队教练咸宏略看在眼里,他此行的收获同样很大。咸宏略曾经是一名专业球员,如今从事青少年网球培训工作,陆翰檑和马若希就是来自他所属的上海智胜网球俱乐部。

  谈到这次美国之行,咸宏略首先感谢了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提供这样的机会,球员们开了眼界,收获了信心,也看到了不足,早一天感受到这些东西,他们未来成材的概率就多一分。

  咸宏略表示,IMG学院在氛围和训练方式上都很有特点,比如体能和力量训练方面,这边的训练更加系统和灵活,会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特点、发育情况细化,包括每一天的训练都是有的放矢,这和国内很多地方通过大力量和跑步训练提升体能不同,这边要更加系统、更科学,体能训练与技术训练的结合也很紧密。

  对于国外青少年球员的训练、比赛理念,咸宏略也有了更深刻的体验,这次美国之行,他经常与国内同行同步分享的一些所见所得,回来经过沉淀后,他希望将之运用在训练中。

  1名教练和5名球员这次满载而归,他们的收获不仅属于自己,终将慢慢转化成中国网球青训的财富。“压茬计划”也仅仅是个开始,据了解,今年U14组将会继续为球员提供出去锻炼的机会,U16组的几名小球员将到西班牙费雷罗网球学校学习。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