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跳水队冬训里的“冷”与“热”
2023-01-13 12:08:53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目前北京的最低气温已达冰点以下,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30多摄氏度的跳水馆里中国跳水“梦之队”冬训的热度。在这里,每个人都分秒必争,训练氛围严肃而认真。运动员在陆上练体能、练专项,教练员在一旁指导、拉保护带;运动员在跳板、跳台上练技术动作,教练员站在一旁紧盯动作细节并及时纠正。要是哪个队员跳出了漂亮的动作,教练员和队友们都会送上掌声鼓励。

  “注意肩、脚尖”“提脚弯腿”“腰要绷住”“注意连接起跳”……领队周继红戴着扩音器,跳板、跳台两边跑,队员们都认真听她讲解改正动作,要是得到了高标准、严要求的周继红的一句肯定,队员们或点点头,或会心一笑。

  在竞争格外激烈的中国跳水队,想要脱颖而出就不能有丝毫懈怠。队伍你追我赶的竞争氛围十分浓厚,每个人都有着强烈的危机意识。每天一堂训练课下来强度不小,但不少队员会主动加练,有时甚至练到晚上七八点。

  队伍“热练”的氛围感染着每一个人。在巴黎周期扛起男子3米板大旗的奥运冠军王宗源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他说自己前段时间的训练情况不够好,铆足劲要通过冬训加强各方面能力,“今年冬训非常重要,我主要先从体能、力量等方面加强,现在已经开始慢慢恢复自选动作了。目前正经历着低谷期,很想解决这个问题,想要多跳、多找感觉,赶紧找回昔日走板的节奏。”奥运冠军陈芋汐正在努力地恢复体能和专项能力,“这个冬训的重点还是提升体能以及训练的稳定性。稳定对于跳水这个项目来说还是蛮重要的,同时有了体能的支撑才能更好地完成动作。”奥运冠军全红婵在过去的一年打磨了曾经的难点动作207C,并在柏林世界杯上拿到94.05分的高分。这个冬训她依旧专注在重点动作的精益求精上,“冬训的重点是希望107B、207C都能再提高一点。”

  前些日子接受了手腕手术的世界冠军陈艺文很快回到了训练馆,进行着恢复调整,“希望这个冬训能够保持系统训练,继续细抠脚尖、膝盖、入水等细节,不断弥补短板。”新周期,陈艺文和昌雅妮挑起了中国队传统优势项目女子3米板的大梁。陈艺文坦言压力与动力并存,“以往这个项目都是以老带新,这一届是我们两个新人顶上来,虽然有压力,但我们会互相鼓励,希望能展现出更好水平。”

  尽管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跳水队的成绩单格外亮眼,但是面对新的挑战与机遇,全队上下一致的“冷静”。今年7月将举行日本福冈世锦赛,9月有杭州亚运会,对于中国跳水队来说都是重要的“考试”。福冈世锦赛是争夺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的第一站,队伍将力争第一时间收获全部参赛资格。在外界看来,拿奥运参赛席位对于“拿金牌拿到手软”的中国“梦之队”来说多少有些“手到擒来”的意味。对此,周继红并不认同,在她看来,每一个资格的获取都面临着挑战,每一块金牌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新周期的这支队伍需要通过这两场大赛进一步磨炼和提升。

  队员们也同样“冷静”地看待自己所取得的成绩以及面对的挑战。对于去年亮眼的表现,队员们给自己的打分出奇地一致。即使拿到了世界冠军,甚至实现了“三大赛”的金牌“大满贯”,队员们打出的最高分也只有85分,有的甚至打出了60分及格分。

  去年包揽了世锦赛、世界杯女子单人和双人10米台金牌的陈芋汐只给了自己85分,“因为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包括在训练方面我还可以做得更好,在比赛中我也需要更加放平心态。”

  世界冠军杨健是男子跳台上的“难度王”。巴黎周期,带着梦想与热爱,28岁的他依旧坚守在跳台。膝盖伤病的影响让他每一天的训练都充满挑战,他调侃说结束了每天的训练后就已经开始在为第二天的训练做心理建设。虽然在世锦赛、世界杯包揽了男子单人10米台冠军,但他只给了自己60分,“这两场大赛从过程上来讲,60分都难,因为比赛多少有些运气的成分。受到膝盖伤病的影响,我的两个跑台动作还没有恢复,但是目前来看已经恢复的4个动作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希望今年伤病能够缓一点,尽快恢复成套动作,展现真正的实力。”

  本报记者 李雪颖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