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足球 > 正文
重压之下 中国足球2023先“修身”
2023-01-17 12:05:34来源:中国青年报编辑:王悦阳

  随着山东泰山在足协杯决赛中第89分钟绝杀浙江队实现三连冠,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未能赢下中超联赛冠军的遗憾,中国足球的2022赛季在2023年1月15日晚全部结束。这场虽然进球不多但技战术水平相对精彩的足协杯决赛,总算为过去的这一个赛季画上一个完整句号:双方的核心外援都在进攻端送出精妙助攻,而发挥同样出色的本土球员则担负起“终结者”的责任,这也是中超联赛“本外兼顾”一种理想的推进方式。

  事实上与这场悬念足够的决赛相比,当天上午在赛区举行的中国足协第十一届执委会第八次会议上公布的2022工作总结和2023工作计划,才是中国足球的“压舱石”,换句话说,球迷能否在2023年看到中国足球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最大程度取决于顶层设计:在这新的一年里,中国足球国字号球队史无前例全面出击,而自1994年“职业化改革”至今近30年,还从未有哪一年会像今年一样,所有国字号球队都要面临大赛检验。

  国足将在2023年11月出征美加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第二阶段36强赛(直接跳过第一阶段40强赛),球队需要在3月和6月的国际比赛日热身赛中全力争胜提高积分,以便36强赛分组“不吃亏”从而顺利进入最终18强赛;当前正在海口集训的国家女足则有世界杯和亚运会、奥运会预选赛3项大赛任务,水庆霞和队员们需要忍受“魔鬼赛程”。2023澳大利亚新西兰女足世界杯赛7月20日举行,目标定在“打进8强”的中国女足3场小组赛都在南澳赛区,7月22日与丹麦队首战将在最大程度上成为“出线决定战”,推迟1年的杭州亚运会赛期为9月最后1周与10月第一周,女足至少有1个月时间恢复世界杯带来的疲劳,但难度更大的是10月最后1周举行的2024巴黎奥运会预选赛,亚洲球队只有两张门票,届时中国女足将与朝鲜女足、日本女足、澳大利亚女足和韩国女足展开“殊死搏斗”;杭州亚运会同样“适用于”U24国足(99年龄段,亚运队),球队目前由扬科维奇统率,参赛目标亦为“打进8强”,据记者了解,球队虽不像上一届雅加达亚运队拥有不少个人能力突出球员(如张玉宁、韦世豪、何超、姚均晟、邓涵文、刘洋、陈彬彬),但球队整体训练质量不差,再配以3名“最强超龄”,有望实现“小突破”;比亚运队小两岁的U22国奥队则要在今年9月上旬(亦有可能提前至8月中旬)参加奥运预选赛第一阶段比赛,球队主教练成耀东想带“史上最弱国奥”出线,球迷不会感觉乐观,事实上能够打进2024年1月卡塔尔U23亚洲杯决赛阶段(前3名球队获得巴黎奥运会资格),便可“交差”。

  此外U20国青要在3月出征乌兹别克斯坦参加U20亚洲杯赛争夺世青赛名额,U17国少要在5月征战泰国U17亚洲杯赛争取世少赛门票,国青女足和国少女足也有相应预选赛要打,中国足球的2023年,单看赛历就已经可以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巨大压力。

  然而无论多么艰巨的比赛,也还不能算是中国足球的核心任务:正如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和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先后在15日执委会上讲到的,“持续推动职业联赛健康发展”“加强青少年足球工作”“强化足协自身建设”“加大行业风气治理”,才是中国足球的真正“命门”。

  2019年8月22日,中国足协在香河基地召开第十一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中国足协新一届执委会成员、副主席、主席,3年半周期过去,至少2022赛季除了年初中国女足在亚洲杯决赛中逆转绝杀韩国女足拿到亚洲冠军,其余多支国字号球队表现不佳——最令球迷痛心的自然是拥有多名入籍球员的国足征战12强赛,却一败再败,甚至留下2022年2月1日客场0∶2不敌越南提前3轮出局的不堪纪录(越南队12强赛10场比赛唯一1场胜利),及至2022年11月26日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公布国足原主教练李铁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其中涉及联赛利益输送,球迷的情绪更是由失望转至愤怒,期待更多“罪人”服法。

  这正是“强化足协自身建设”和“加大行业风气治理”的应有举措。据记者了解,新赛季中国足协不会在联赛准入制度方面放宽尺度,欠薪球队无法出现在职业联赛,中超、中甲已经做好“减少球队数量”的托底预案,顶层设计也在“规避风险”的酝酿当中。经过多年动荡尤其过去的3个封闭赛季,中国足球的2023年,主旋律还是“固本修身”。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