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足球 > 正文
展望奥运新周期:中国女足全力以赴踢好每一场比赛
2023-01-19 12:17:10来源:人民日报编辑:王悦阳

  全力以赴踢好每一场比赛(展望奥运新周期)

  核心阅读

  2023年,女足世界杯、杭州亚运会以及2024年巴黎奥运会女足预选赛等重要赛事接踵而至,赛程密集且挑战不小。对此,中国女足将做好充足准备,在训练和比赛中不断提升队员个人能力和队伍整体实力,全力以赴踢好每一场比赛,向着目标努力前进。

  1月20日起,在海南海口集训近50天的中国女足将迎来短暂假期。假期结束后,球队将在第二阶段的冬训中进行多场热身赛,开启新一年的征程。

  2023年有3项重要赛事摆在中国女足面前:7月至8月举行的女足世界杯、9月开幕的杭州亚运会以及10月开始的巴黎奥运会女足预选赛,赛程密集且挑战不小。中国女足主教练水庆霞表示:“今年的比赛任务很重,我们的训练要求会比以往更加严格。教练组和队员之间相互信任,达成了统一的目标。我们将做好充足准备,全力以赴踢好每一场比赛。”

  重要赛事接踵而至,向着目标努力前进

  从7月开始,中国女足将进入“大考”模式,重要赛事接踵而至。

  在世界杯赛场,中国女足与欧洲杯冠军英格兰队、劲旅丹麦队分在同一组,另一个对手将通过附加赛产生。中国队若想小组出线,首场对阵丹麦队的比赛可谓至关重要。世界杯结束后,主场作战的中国队将在亚运赛场亮相。

  不久前,亚足联公布了巴黎奥运会女足比赛亚洲区预选赛的赛制和赛程,31支亚足联参赛队伍将争夺两张入场券,难度可想而知。凭借排名优势,中国女足将与朝鲜队、日本队、澳大利亚队、韩国队直接参加第二阶段比赛。在这一阶段,12支队伍将分成3组,3个小组第一和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共4支球队将晋级第三阶段。届时,4支球队将通过抽签决定对阵形势,并通过主客场赛制决出两个晋级名额。

  去年10月,《中国女子足球改革发展方案(2022—2035年)》(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公布,提出“女足国家队位居亚洲领先水平,力争获得2023年女足世界杯、2024年奥运会前8名”。水庆霞表示:“球队今年的比赛任务很重,需要我们在备战时做好分配与安排。我希望球队在世界杯上能够晋级八强;亚运会在‘家门口’举行,全队上下都希望表现出色;奥运会的名额比较少,竞争会更激烈,我们将全力争取晋级。每项赛事的每一场比赛都很艰巨,我们会确立目标并向着目标努力前进。”

  此次集训,球队对体能储备和专项力量的训练有所侧重,年轻队员邵子钦表示:“这次参加集训的最大收获就是磨练了意志,有一段时间训练强度很大,最终努力坚持下来了。我在经验、技术、意识等方面,和主力队员尚有差距,希望继续提升自己的能力。”

  夯实基础提升实力,国内联赛日益精彩

  2022年,中国女足队中有13名球员效力海外联赛,其中多名球员已经在队中站稳脚跟。此次集训,中国女足并未大规模召回在海外联赛踢球的队员,而是让她们继续在比赛中保持状态。

  在高水平联赛中的打拼,提升了球员的信心和能力,夯实了基础,水庆霞对此表示支持:“希望未来有更多的球员‘走出去’,在高水平联赛中经受检验,从而提升个人能力和中国女足的整体实力。”

  与此同时,中国足协女子超级联赛的水平也不断提升。年仅18岁的门将潘红艳能够入选这次集训,就与她在女超联赛中的出色表现密不可分。水庆霞表示:“如今越来越多的球队重视在高对抗当中的攻防转换速度,女超联赛会越来越精彩。”

  对于女足运动未来的发展,《方案》提出,到2030年,要力争让中国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到2035,年中国女足实现全面发展、女足参与人口和社会化程度大幅提升、足球成为女性普遍参与的体育运动等目标。

  “希望通过中国女足的努力,让更多女孩爱上足球、走上球场。”水庆霞说。

  女足运动快速发展,面对挑战坚定信心

  2022年2月,中国女足夺得亚洲杯冠军,受到广泛关注。如今,世界女足运动正迎来快速发展的时期,中国女足前行的脚步也在加快。“从实力上来讲,我们正在一步一步提升,但要对自己有更准确的认识和定位,不断努力,争取更大进步。”水庆霞说。

  第二阶段冬训,中国女足将前往西班牙进行4场热身赛。队员娄佳惠表示:“现在队伍备战节奏和氛围都很好,老队员会把经验分享给年轻队员。无论是世界杯、亚运会还是奥运会预选赛,都是展现自己的舞台,希望大家在比赛中把训练成果和个人特点展现出来。”

  从曾经驰骋绿茵场到现在担任主教练,水庆霞从这批年轻球员身上看到了传承,“年轻球员很有朝气和拼劲,展现了为国争光的荣誉感。”在海口集训中,队员陈巧珠在训练中非常投入,她说:“我在2018年就入选国家队,但每逢奥运会、世界杯等大赛,总是被伤病困扰,这让我感到特别遗憾,所以我特别珍惜这次机会。”

  “接下来的比赛会更艰难,但越是困难,我们越要坚定信心。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要正确面对,掌声越多越要清醒。”水庆霞说。

  本报记者 陈晨曦 陶相安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