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增强“紧迫感” 国家体操队冬训苦练不辍
2023-02-01 08:00:21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没出十五还是年”,很多人此刻还沉浸在春节假期的欢庆气氛中,当记者在1月30日走进总局训练局国家体操队训练馆,感受到的却只有热火朝天的冬训氛围。单杠器械下出现了“排队”上杠的现象,平衡木区域同样“人满为患”,有些恰似春节期间的景区——好不热闹。

  “冬训过半,队伍整体情况良好。部分队员受到感染新冠病毒的影响,女队更突出一些,我们加强了对队员的健康监测,防止出现更严重的症状。男队受影响较小,一直按照冬训计划持续推进,我们要力争打造更多的夺金点,并把现有具备竞争力的夺金点打造得更硬更实,提高人才厚度,形成队内良性竞争局面。”国家体操队领队张红亮告诉记者,从去年利物浦世锦赛来看,中国体操男队在团体、全能、双杠、吊环上具备一定竞争力,今年冬训在较弱的单杠上也取得了一些进步。“冬训中邹敬园继续在吊环上提高难度和冲金实力;肖若腾在自由操、鞍马、单杠上提升成套水平,虽然此前做过脚踝手术,但他仍希望能在跳马上有所突破。刘洋、尤浩、林超攀等老将都在拼搏,去年因为膝盖手术缺席国际比赛的刘洋,正在发展新的跳马难度动作,想努力为团队作更多贡献;马上32岁的尤浩,去年就呈现了不错的状态,在吊环和双杠上都有不错的国际竞争力,今年冬训正在恢复全能。”张红亮表示,国家体操男队目前形成了水平较高的人才群体,既有较高水平的全能运动员,又有单项具备较高竞争力的多项运动员,队员们都在为提升中国男团整体竞争力努力奋斗。

  国家体操女队要力争在今年安特卫普世锦赛拿下奥运门票,队伍这个冬训也着力全面提升人才厚度和团体竞争力。“女队中部分到了退役年龄的老将仍在坚持,队伍希望她们能留下来发挥作用。其实最近几年国际比赛中无论全能还是单项取得好成绩的很多选手都是20岁左右甚至年纪更大,我们也会继续挖掘这些选手的潜力。另外,从去年10月开始,从地方队调来一批备战巴黎奥运的适龄年轻女队员加以培养,我们希望再给她们一些机会和时间,目前来看她们的进步还是很明显的。一方面我们要在传统强项高低杠、平衡木上继续打造夺金点,另一方面在团体上进一步提升竞争力。今年冬训我们仍在攻克跳马项目,投入了更多训练时间,两位俄罗斯外教也提供了技术支持,丰富和创新了训练方法。”张红亮说。

  国家体操队将于3月开启今年国际比赛征程,参加国际体联单项世界杯赛卡塔尔多哈站、阿塞拜疆巴库站比赛,赛前队伍还计划于2月底举行队内选拔测验。男队可能派出重点选手参赛,邹敬园、肖若腾、刘洋等选手有望亮相世界杯赛场,检验冬训发展的新成套。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叶振南在国家体操队队会上,激励全队增强“紧迫感”,砥砺前行。“冬训过半了,希望大家在训练中增强紧迫感、使命感,振作精神,全力以赴投入冬训。”

  本报记者  袁雪婧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