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水上 > 正文
“追逐者”张雨霏勇往直前
2023-02-17 08:16:47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今年过年,张雨霏给自己买了一台相机,记录生活,也记录下爱美的自己。听到这个新年愿望,采访结束后同行的摄影记者同事和张雨霏聊起了相机的话题。还没摆弄明白相机的张雨霏第一时间讨教起拍照的参数来,看来对于这个爱好张雨霏颇为认真。

  谈起新年愿望,张雨霏顿了顿说:“首先是希望自己及身边的人都身体健康。无论从人生的角度还是从我职业发展的角度来说,只有保证健康,才能不停歇地走下去。”去年底的墨尔本短池游泳世锦赛上,张雨霏伤到肘部,在恢复训练的阶段里无法全面恢复强度训练,让她感到着急。伤病恢复的时候,她和教练就把重点放在了下肢训练,依旧是“一刻也不能停、一天也误不起”的备战节奏。如今,她已经逐步恢复了负重几十公斤的引体向上等训练。

  新的周期,张雨霏以“归零”的心态再出发,在技术、心态等方面都更加成熟的她把自己定位为“追逐者”。一个个比赛、一次次磨炼,张雨霏也能感受到自己的成熟,“每一次比赛都会给我增加一段成长经历。”拿到奥运冠军、扛起中国游泳的大旗,张雨霏如今的目标是再创佳绩,她有着更高的“巴黎计划”。“因为有了更高的目标,所以新周期的自己不一样了。训练上想得比之前多了,原来是不太动脑子,现在自己会想哪些细节还不够好。我告诉自己:在巴黎周期享受每一秒努力的自己。”

  从今年元旦那天开始,张雨霏全身心地投入到个人主项200米蝶泳的备战中。虽然已经是这个项目的奥运冠军,但是距离200米蝶泳的“大满贯”,她还差一枚长池世锦赛的金牌,今年7月的福冈世锦赛无疑是个好机会。200米蝶泳是公认的泳池中最苦的项目之一。做好心理建设是张雨霏要过的一道关。“给自己做了很多心理建设。经历过200米蝶泳是怎么训练的,知道过程并不像短距离项目那样舒适。尽管有心理调节的部分,但归根结底它总不是快乐的、舒适的,所以无论自己怎么变,总要经历很难过、很难熬的阶段。”难熬、难过的时候怎么办?张雨霏的答案是硬抗。好在她是个开朗又喜欢倾诉的人,和教练、和队医、和家人、和朋友聊聊,便能帮助她解开“心结”。她笑说自己是“开心的、不开心的都当天就忘记了”,身边的人常常调侃她是“7秒钟的记忆”。

  24岁的张雨霏也已经是队里的“过来人”了,她会把自己的经验教给小队员。之前她心血来潮学练了仰泳的出发技术,从零开始的她一点一点技术动作越来越标准,还和同组的仰泳主项的小队员交流分享了经验。新的周期,张雨霏和教练尝试了多种体能训练的方式,帮助她全方位提升能力,她希望通过这样综合性的训练帮助她成为更全面的战士。

  强烈的紧迫感每天都推着她往前走,不仅仅是明年的巴黎奥运会目标,她还想要在今年的福冈世锦赛上实现200米蝶泳的“大满贯”以及成为杭州亚运会的MVP。东京奥运会后一直保持着良好竞技状态的张雨霏正努力书写人生的美好新篇章。

  本报记者 李雪颖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