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吊环王”刘洋王者归来
2023-03-06 12:36:07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熟悉的招牌动作“歪脖杀”再现江湖,刘洋时隔一年多回归国际赛场,在国际体联世界杯赛多哈站再现“王者本色”。

  本次世界杯赛刘洋拿出了在冬训中更新了编排的吊环新成套,决赛得到15.366分轻松夺冠。在出发世界杯前的队内测验时,他的吊环成套稳定性就不错,当时他表示自己在力量上还有所保留,要争取把最好的状态调整到比赛的时候。很显然,他做到了。决赛夺冠后刘洋表示:“为了参加这次世界杯赛,近期的成套训练比较仓促。决赛中倒十字动作有些晃动,训练上稍欠一些。下法要领都做出来了,还是比较满意的。”

  与以往的奥运周期类似,巴黎奥运周期体操项目的规则又变了,各个单项难度动作分值有所调整。“我之前有些成套的动作难度被降组了,所以我根据规则的变化,把成套的编排进行了调整。”这个冬训,刘洋依然在吊环上“精雕细琢”,以确保自己的成套依然保持高难度高起评分的水准。“把吊环的编排更新了之外,也细抠动作的角度,减少扣分点,并注重强化力量训练。下法动作也进行了改动,比之前更好一些。”

  冬训中刘洋在下法上改进了技术,增强了稳定性。这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中克服了很多困难。去年2月,刘洋进行了膝盖手术,术后恢复的过程充满挑战。“刚做完手术的那段时间,走路都好像感觉不对,会有明显的疼痛感。”术后一个多月,刘洋先开始恢复上肢训练,术后三个月开始进行弹网辅助训练,随后逐步走上正轨。“其实手术后膝盖的恢复还算快,但这个过程中,最主要的是克服心理的障碍。”由于此前就是在完成下法的时候导致膝盖受伤,因此在恢复训练的过程中,再度面对下法训练时,刘洋的心理上有过挣扎和犹豫,甚至是恐惧。“单做下法训练的时候还好,因为可以往后一躺,有一些自我保护。但开始拉成套的阶段,第一次要做下法的时候,我本来已经完成倒立了,结果从上面直接跳了下来。”大概有三四天的时间,刘洋都在与自己的“内心”抗争。“确实经历了一个挺艰难的过程,但自己的性格还是要强的。既然必须要去面对,最后还是豁出去了,说服了自己,然后就突破了。”

  在世界杯赛多哈站“王者归来”,熟悉的“吊环王”刘洋回来了,未来刘洋值得体操迷期待更多。

  本报记者 袁雪婧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