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体操小花邱祺缘 国际赛场初绽放
2023-03-14 08:42:45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仅仅时隔一周,15岁体操小花邱祺缘就从国际体联世界杯单项赛多哈站的低谷迅速攀升至巴库站的冠军领奖台。这次出国征战成年组国际比赛的经历,让邱祺缘收获了经验和成长。

  在3月初的多哈站,邱祺缘的高低杠、平衡木资格赛成绩都不错,可惜她在决赛中出现了较多失误,名次也不理想。一周以后的巴库站,邱祺缘在资格赛和决赛均获得高低杠全场最高分,动作规格和完成质量得到了国际裁判的认可。

  “第一次比国际比赛,在多哈站对场上的节奏和氛围不太适应,但是积累了经验之后,在巴库站能更好地控制自己了,发挥出了自己的训练水平。”赛后邱祺缘表示,自己高低杠成套的前半套是冬训期间新学的难度,对巴库站夺冠的表现还比较满意。“接下来要继续把自己的体能加强,把跳马和自由操恢复起来,把自己擅长的项目继续提升稳定性和规格质量,减少扣分点。”

  主管教练刘涛讲述了两站比赛背后的故事。“多哈站出现了较多失误,小邱哭得稀里哗啦,但是体操中心和国家队领导给予我们很多鼓励,没有一个字的批评,希望她能得到锻炼,不要背上任何包袱,只要找到适应比赛的感觉和自信就可以。”刘涛表示,对邱祺缘来说,多哈站的经历也是一次宝贵的经验,到了巴库之后,帮助她适当调整了动作编排,降低了难度,小姑娘自己也憋着一股劲要证明自己。“可以看出巴库站她还是很紧张,身上都是发抖的。其实这次出来之前我们就做好了困难准备,邱祺缘去年受伤病等影响,训练节奏一下子就被打乱了。这次出来参赛也确实达到了锻炼效果,在国际赛场第一次升国旗奏国歌,她非常开心。”

  比赛中邱祺缘表现出一定的心理与竞技状态的波动,这对于年仅15岁的小姑娘来说,是成长必经的过程。“其实她心理足够强大,出现的问题我认为都是训练中没有解决的,比如成套积累不足、动作掌握不够造成的,这是教练员需要思考的,怎样让她的训练更扎实一点,帮助她能自如应付各种比赛。”刘涛表示,去年杭州全锦赛后,给邱祺缘重新编排了成套,对她来说有不小的难度,现在还只是爬坡阶段。“邱祺缘相比同龄的选手,更早进入国家队这样的高平台,看着身边奥运冠军管晨辰、世界冠军韦筱圆这些出色的选手成长起来,她也有梦想。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怎样调整好心态,怎样在有压力的情况下发挥出自身水平,这些都是我们今后训练中要解决的问题。”从两站世界杯赛的完成分来看,邱祺缘给裁判留下的印象相当不错,这也让体操迷有理由期待她未来实现更好的发展。“我们要继续努力,精雕细刻,在增加难度的同时提升稳定性和完成质量,向着‘高难度、高质量、高稳定’的‘三高’目标去努力,也还要重点提升体能水平。”

  本报记者  袁雪婧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