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固优势 补短板 中国短道速滑队在实战中成长
2023-03-15 10:13:25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作为2022—2023赛季的收官之战,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锦赛日前在韩国首尔落幕,中国队收获1金1银。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张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次比赛队员们发挥出了训练水平,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表现可圈可点。

  在本次出征世锦赛的名单中,除了林孝埈和臧一泽,其他选手都是第一次参加。赛前张晶表示,本次参赛目标以锻炼队伍、积累大赛经验为主,为2026年米兰冬奥会做准备。

  第一天比赛,中国队6名选手在各自所在单项全部晋级,拿到明年世锦赛每个单项的两个参赛名额。此外,女子和男子1500米比赛选手臧一泽和李文龙进入到B组决赛,张晶认为他们都发挥出了各自水平,但尚未达到争夺奖牌的能力。

  林孝埈的男子500米是中国队唯一进入A组决赛的个人单项,虽然与金牌失之交臂,但是从出发时的第三名,一路追至第一名并以微弱优势率先撞线,林孝埈的实力有目共睹。“我们更关注他是否有这个能力和水平,通过比赛他证明了自己。他本人也对自己在赛场上的表现很满意,他已经逐渐找回自信。”张晶说道。

  男子5000米接力项目,每一轮比赛都不容放松。回忆半决赛时面对强队加拿大队和荷兰队,钟宇晨说在最后几轮交接棒时自己出现了问题,以致被对手趁机超越,还好有惊无险进入决赛,“半决赛后我反复观看录像,复盘比赛过程,决赛前也在想技战术安排。虽然很紧张,但是一上场就是全力滑,最后的表现我觉得自己是超常发挥。”

  由于赛季初世界杯队内伤病情况严重,没有任何大赛经验的刘冠逸被替换上场,在几场比赛中他的表现和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给张晶和团队留下了深刻印象。张晶说,刘冠逸在个人单项上还没有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但是通过一个赛季的锻炼,已经在稳步提升。与此同时,在团体项目上他能很好地发挥自身优势,根据自己的长处和特点,抓住每个机会展现自己,“不计较个人得失,队伍需要他就能站出来全力拼搏。”

  本次世锦赛欧洲选手表现抢眼,尤其荷兰队豪取5金,张晶认为荷兰队综合能力很强,除了体能优势,起跑能力、对抗能力等方面都很强。中国队年轻选手还需脚踏实地、专注训练,并通过赛事不断提高自身水平。“我们的队员就是在比赛中成长,经历一次次失败,总结经验后再从跌倒的地方爬起来,最终成长为高水平、成熟的运动员。”张晶说。

  本报记者  李晓洁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