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棒球,顽强成长
2023-03-15 10:02:07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东京3月14日电 题:中国棒球,顽强成长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岳晨星

  中国棒球队13日以2:22不敌韩国队后,四战全负结束了第五届世界棒球经典赛的征程。中国棒球,正在顽强成长。

  差距很大,亮点不少

  尽管比分的差距很大,但中国队在多场比赛中也不乏令人眼前一亮的表现。在首场对阵日本队的比赛中,梁培在0:3落后的不利情况下,打出全场第一个本垒打。面对明星选手大谷翔平的投球,杨晋勇敢地击出一支一垒安打。日本队目前排名世界第一,也是东京奥运会金牌得主,中国队全场的表现,得到了整个棒球界的赞扬。

  次日,中国队迎战捷克队,在开局落后的情况下以5:4反超,只可惜在最后一局被对手轰出一记本垒打后逆转。中国队主教练迪恩·特雷诺赛后说:“他们为这场比赛拼了命似的,一直在战斗,我为他们感到无比自豪,也为他们心痛,也许这是我经历的最艰难的失败。”

  不拘一格求“外援”

  中国棒球协会的资料介绍,本次中国队的球员“来源丰富”,有省市专业队,有美职棒发展中心,还有学生时期在国外练球、现在回国内打球的“热血青年”,以及华裔球员。棒协提到的“热血青年”,就是在日本出生和长大的梁培,他2017年回国,现在效力于北京猛虎队。

  根据组委会规则,各队可以邀请具有本国三代以内直系血统的非本国国籍球员参赛,中国棒协根据规则,最终引进了4名外籍球员加入中国队。他们分别是来自韩国职棒KT巫师队的中继投手朱权、美籍选手张宝树和阿兰·卡特(中文名字是张彦伦)以及日籍球员真砂勇介。中国队的教练团队也是以美国名帅迪恩·特雷诺为首的中美教练组。

  非奥运会项目的困境和未来

  与日本、韩国相比,棒球在中国向来是小众运动,除了铁粉以外,甚至很少有人知道目前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国际棒球赛事世界棒球经典赛,更不知道中国队自2006年来,连续参加了5届该项比赛。棒球连续缺席伦敦和里约奥运会,并且在东京之后再次被排除在奥运会大门之外,非奥运会项目的身份令这项运动在中国的境况更加雪上加霜。

  中国棒球协会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中国棒球职业化基础较为薄弱,国内的联赛俱乐部还是以专业队为基础。球队市场开发比较弱,球场运营成本高,职业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

  不过,中国棒球协会主席陈旭对中国棒球发展的前景表示乐观,他在中韩比赛结束后表示:“正视差距,奋起直追。”

  陈旭表示,目前全国已经成立了26个省级棒球协会和55个地市级协会,基层学校和业余棒球俱乐部队伍超过700支,省市专业队注册球员超过2200人。

  “中国棒球的基础正在向社会化、多元化发展。中国棒球人,用自己的步伐在坚韧地努力着。在不太被关注的时刻,奉献自己的热情,期盼有个向上的明天。” 陈旭说。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