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丁俊晖:中式台球更易在职业和业余间找到平衡
2023-03-16 09:00:08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伦敦3月14日电(记者张薇)虽然跨界、转行对斯诺克高手丁俊晖而言都不是轻而易举的事,但利用自己的人气推广中式台球项目发展,他表示十分乐意。在他看来,中式台球更易在职业和业余之间找到平衡,更容易让台球运动在全中国乃至全世界流行起来。

  年少成名的丁俊晖已在斯诺克职业圈打拼约20年,至今拿下14个排名赛冠军,世界排名一度攀至世界第一。说起中式台球,他也毫不陌生。“我很小就知道中式台球,那时候打的那些所谓‘野台’其实都算是中式台球。从街边到台球室,再到俱乐部,都有中式台球的影子。”

  只是当年中式台球更多的还是街头游戏,正规比赛都不多,更别说职业化。“所以我没有机会走上中式台球的职业之路。”下个月就将年满36岁的丁俊晖说。

  如今,这一当年中国特有的街头游戏已远渡重洋,在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玩家。今年7月将在土耳其安卡拉举行的首届全台球世锦赛,中式台球和开仑、美式9球和斯诺克一道成为正式竞赛项目。

  另外,作为中式台球的标杆性赛事,中式台球国际大师赛也在10年磨砺后宣告开启职业化元年。这一赛季,大师赛仅中国区就设置了15站比赛,赛季时长8个月。大师赛全球总决赛20日就将在中国秦皇岛揭幕,冠军奖金高达500万元人民币。

  在丁俊晖看来,也许斯诺克更具观赏性,但上手困难,而容易上手是中式台球的一大优势,可以让台球快速流行起来。当然,“想成功跨界,取得优异的成绩,都需要经过刻苦的训练”。

  正因如此,丁俊晖觉得中式台球更容易在职业比赛和业余兴趣之间找到平衡点。作为职业赛事感受到的是“惊心动魄”,“比如这次大师赛总决赛冠军奖金是500万元,可以想象决赛球员要面对的压力,比赛一定是紧张、刺激、精彩”,作为业余爱好则是“轻松活泼”,“中式台球比斯诺克容易上手,边打球边聊天,很容易打开话题、促进友谊”。

  虽然近几年成绩有所滑坡,但丁俊晖依然堪称中国台球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最近他时隔三年多再夺斯诺克赛事冠军,赛后感慨“仍然没有忘记自己的梦想与努力”。而中式台球推广者的梦想也让他深受触动,“当年他们说,要推动这项运动从街边走向世界,现在他们说到也做到了。他们一直为台球事业更好的发展而坚持而努力,我也应该为这样有激情和梦想的台球人加油”。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