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足球 > 正文
新国足今战新西兰 期待首秀有惊喜
2023-03-23 08:54:39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王悦阳

  中国男足将于当地时间3月23日晚7点(北京时间下午2点)在新西兰奥克兰智能山球场客场挑战新西兰队。这是国足新的备战周期、新一年参加的首场国际正式比赛,亦是新帅扬科维奇接手国足后率队参加的首场正式比赛。无论从队伍重组亟待重树信心,还是从为2026年世预赛、2023年亚洲杯备战蓄力的角度来说,中国队都非常有必要打好与新西兰队的比赛。按照扬科维奇赛前公开的说法,中国队将在本场比赛中以我为主,在雄心壮志指引下争取好成绩,从过去3周备战及热身情况看,这支球队已经做好了重新投入战斗的准备。

  中国队今天主推4后卫打法

  按照计划,中国队将先后于当地时间3月23日、26日晚在新西兰奥克兰、惠灵顿与新西兰队进行国际A级热身赛。其中23日的比赛系去年3月底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最后一轮战罢后,国足时隔一年参加的首场正式国际比赛。

  扬科维奇正式出任新一届国足主帅后,球队在人员、训练模式等方方面面发生明显变化。正是为了帮助球队适应变化,同时完善教练员与球员、中方教练与工作人员相互间的磨合,扬科维奇此前率队在国内及新西兰进行累计3周的备战,其间球队进行了3场教学赛。通过训练,国足强化体能储备,熟悉新教练提出的技战术理念,打造出全新的战阵并加以磨合。

  结合此前几年率领男足亚运队(前身为1999年龄段男足代表队)期间的执教情况来看,扬科维奇在带队方面格外讲求节奏,不过在技战术设计与安排方面并不“善变”。他会利用集训来尽早推出某种技战术打法,随后通过内部分组对抗及热身赛来进一步帮助球队熟练掌握战术理念。从3月13日、16日分别与中超梅州客家、中甲石家庄功夫队的热身赛来看,中国队很可能在23日与新西兰队的首场比赛中主推4后卫打法。

  亚运队中卫朱辰杰调到国足

  在21日球队抵达客场赛地后的首次场地训练中,国足教练组将此前随男足亚运队先行抵达奥克兰的中卫朱辰杰“借调”到国足集训阵容中,这是由于作为候选主力国脚之一的中卫李昂近期出现伤病情况。为率队迎来执教开门红,扬科维奇决定安排朱辰杰代表国足参加比赛。相比于男足亚运队与新西兰U22队的普通热身赛,国足与新西兰队的比赛是国际足联认证的A级热身赛,其赛果将影响双方的国际排名积分,继而会影响国足在接下来的世预赛及亚洲杯比赛中分组的签位。

  在人员安排上,由于部分新人入队,扬科维奇大概率将排出一套新老搭配的首发阵容迎战新西兰队。门将颜骏凌,中卫朱辰杰,边后卫张琳芃,后腰吴曦、徐新,前锋武磊等球员作为国足上届世预赛的主力,很可能在23日的比赛中担纲主力。至于孙国文、林良铭、魏震等新人以及诸如巴顿、韦世豪等国足曾经的替补球员,则根据战术及比赛场面变化,适时登场。面对身体、力量优势明显的新西兰队,中国队首先还是会立足防守,随后在进攻方面伺机而动。

  泰国“金哨”西瓦功执法比赛

  按照惯例,中国队将于当地时间3月22日晚6点前往智能山球场进行赛前唯一一次场地适应训练。据了解,担任本场比赛执法工作的是中国足坛的一位老朋友、现年36岁的泰国“金哨”西瓦功·布乌冬。中国队上一场本土主场比赛,是2021年5月29日进行的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与关岛队的比赛,就由西瓦功执法。此前他还曾受邀执法过部分中超比赛。

  数据显示,从1975年10月19日开始至今,中国队与新西兰队累计进行过11场正式国际比赛(国际足联认证)。中国队的战绩为3胜4平4负。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新西兰队国际排名明显低于中国队,如果中国队此次不敌对手,将被减去相当的国际排名积分。

  国足主帅

  希望球队展现出大心脏

  当地时间3月22日上午10点,扬科维奇参加本场比赛赛前新闻发布会。他表示,希望全队展现出一颗大心脏。中国队带着雄心壮志而来,要追求好的成绩。

  对于如何准备与新西兰队的比赛,扬科维奇回答说:“每场比赛的目标和任务都是很明确的,就是争取胜利。目标其实跟对手无关,更多的还是我们自己。我们了解新西兰的所有球员,知道他们的信息、踢球方式和风格,也知道他们的固定套路,我们当然会根据以上信息来拟定计划。但是我们在拟定作战计划时,95%会以我为主,5%会根据对手的特点而进行调整。我们清楚新西兰球员的优势,我们要跟对方很强的身体素质抗衡,在此基础上才能利用我们的特点来进行有针对性的部署。总体而言,对方的优势包括身体的强壮、快节奏,对现阶段的中国队来说,这样的对手正是我们所需要的风格。”

  对于部分优质国脚未能参加本次新西兰之行,扬科维奇认为,这并不会影响比赛本身。他说:“目前为止整体状况还是不错的,我们会聚焦在那些可以踢比赛的球员身上。我们的优势是已经在一起进行训练3周了,大部分球员的身体状况没问题,个别球员有小伤小病,但没什么问题。所有球员包括替补球员也能随时站出来。”

  对手主帅

  惊讶中国队一年没踢正式比赛

  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新西兰队代理主帅巴泽利携队员汤米·史密斯接受媒体采访。巴泽利有关中国队的一番表态耐人寻味,他说,当发现中国队最近一场比赛发生在去年3月后,他觉得那场比赛对本队而言参考意义不大。不过他同时表示,自己对中国队的重点球员有了基本了解。

  巴泽利在开场白中这样说道:“很高兴我们球队已经进行了几天的训练,训练的情况很不错。而且,人员也终于都到齐了,最后一名球员在昨天晚上终于到了。很显然,对我们新西兰球员来说,能够回到自己的主场、出现在自己的球迷面前,所有球员都是非常高兴与激动的,特别是他们终于又能够和自己的家人、朋友呆上几天了。所以,每个人都很高兴回到自己主场,也都期待着与中国队的比赛。”

  对于目前球队的备战,巴泽利表示:“我们很多球员是从很远的地方回到新西兰,这对于球队而言还是很不利的。我们这段时间以来一直在监控着球员的身体情况,但并不是一两天之内就可以改变的。我们一直在和他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从他们抵达新西兰那一刻开始,了解他们的感觉、了解他的反应。同时,我们也会有专门人员对他们的身体进行检测,然后根据情况再做决定。从确定要和中国队进行比赛并敲定由我临时负责之后,我们就开始拟定计划,然后不断和球员直接进行面谈,并一直和那些海外球员取得联系,这样,我们可以随时了解这些国家队队员的情况,同时也可以相互之间更好地沟通,了解他们的行程与动态,确定整支队伍何时可以全部到齐。然后,我们就开始准备与中国队的这场比赛,拟定具体的作战策略。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全新的挑战。”

  本组文/本报记者  肖赧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