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等待下一任“跳水女皇”
2023-03-24 09:48:09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上海3月23日电(记者李嘉、周欣、许东远)中国跳水“梦之队”从来不缺少明星,从高敏、伏明霞、郭晶晶到吴敏霞、陈若琳、施廷懋,几代“跳水女皇”传递着中国女子跳水的辉煌。不过,随着施廷懋在东京奥运会后退役,巴黎奥运周期女子项目上中国队还没有出现一位有着绝对实力的“女皇”。

  在23日全国跳水冠军赛女子3米板决赛现场,细心一点的观众可以发现几个非常熟悉的身影,几任曾经的“跳水女皇”都在现场各自忙碌。曾经的奥运四朝元老(5金1银1铜)吴敏霞是当天比赛的解说员,戴着耳机神态专注;拿到里约奥运会、东京奥运会女子3米板、女子双人3米板共4金的施廷懋现在是国家队女子跳板的教练,赛前一直在泳池边指导队员。还有跳水奥运五冠王陈若琳,她现在是全红婵的教练。

  下周即将满16岁的全红婵在东京奥运会一鸣惊人,但奥运会后她状态并不稳定,大赛经验不够丰富,目前更是处于生长发育期,在去年世锦赛和世界杯两个大赛中都输给了陈芋汐。虽然被寄予厚望,但距离“全红婵时代”的开启仍需时日。

  两届世锦赛冠军、17岁的陈芋汐在本届冠军赛中再次战胜了出现失误的全红婵,她整体表现稳定,但个别动作不如全红婵完成的精彩。期待两人之间的良性竞争可以让她们磨炼技术、越来越强。

  当天的女子3米板决赛中,去年跳水世界杯冠军昌雅妮和去年世锦赛冠军陈艺文展开了又一次较量,这次昌雅妮略胜一筹,以377.55分夺冠。

  昌雅妮21岁,陈艺文23岁,两人既是对手,也是搭档。她们是本届冠军赛双人3米板的冠军,也是去年世锦赛和世界杯的双人冠军。两人都没有奥运会经历,都盼着能参加巴黎奥运会。

  两人在女子单人3米板上互有胜负,谁也没有压倒性优势。当日昌雅妮刷新了自己的最高分,信心倍增。她说:“没想到自己在上海比赛能够有这么稳定的表现,因为我比赛是容易出问题的,自己也在尽量克服心理上的问题。这个分数是对我的一个肯定,我相信自己会变得更好。”

  陈艺文认为自己在节奏上把控得不错,但是技术上还需要提升。“我的目标一直是400分,但现在连390分都没有达到过。无论是技术还是心态,很多东西都需要推翻重来,我会继续努力。”

  吴敏霞赛后肯定了两人的表现,“竞争是她们进步的推动力,两个人今天都表现很好。昌雅妮随着她参加大赛次数多了,我能明显看到她在进步。”

  作为新奥运周期的主力选手,已经不是过去跟在师姐施廷懋后面的昌雅妮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我一定是按照最高的要求去要求自己。我面临的挑战是要不断克服自己的短板,中国女板一直是一个很强的项目,懋懋(施廷懋)姐平时也会指导我们两个年轻选手,看到我们的不足就会指出来。”

  施廷懋说:“现在的年轻选手(实力)比我们要强,她们需要积累更多比赛经验。”

  本届冠军赛是中国跳水队巴黎奥运会选拔赛中的第一站,同时也是福冈世锦赛、杭州亚运会和成都大运会的选拔赛。未来更多大赛的磨炼后,也许新一任的“跳水女皇”会惊艳加冕。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