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张晶:中国选手的拼劲儿值得称赞
2023-04-03 14:08:17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王悦阳

  中新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 郝凌宇)全国短道速滑冠军赛2日在北京结束。刚刚带领中国短道速滑队完成2022-2023赛季国际比赛的主教练张晶到场观战。对于中国短道速滑队本赛季表现,她给出了自己的评价:“运动员敢打敢拼、越战越勇,精神面貌非常值得称赞。”

  中国短道速滑队正处在新老交替时期,老队员大多处于调整状态阶段。张晶坦陈,本赛季年轻选手的参赛任务以锻炼为主,通过国际比赛了解对手情况,一开始在金牌、奖牌方面没有太大期待,但年轻选手渐渐适应国际比赛节奏,在对抗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令人欣慰。

  参加国际大赛不够多,缺少足够积分难以在比赛中占据优势赛道,是张晶心中年轻选手需要面对的一个难题。“但他们打得非常好,比如世界杯后几站,我们的选手基本能在500米比赛中占据第二道,林孝埈已经能拿到第一道了。”张晶说,相比国际高水平对手,年轻选手在实力上没有优势,经历了很艰难的开始,但他们没有太多顾虑,敢打敢拼,越战越勇。

  本赛季国际滑联世界杯六站比赛中,中国短道速滑队共收获4金3银3铜,其中3金2银2铜是在后两站世界杯中拿下的。

  张晶认为,本赛季年轻选手不单是在比赛中得到了锻炼,平时训练中也能看到他们的细微变化。她举例说,一开始部分年轻选手训练比较被动,常常处于等待指示的状态,缺少自我管理、自己主导的意识和能力,而国际高水平选手会有个人计划,不会仅被动接受指导。经过教练组引导,年轻选手有了明显进步,不用再交待太多,他们就知道该做什么,“这是最让我们感到欣慰的。”

  一些年轻运动员的转变就是从向顶尖选手学习开始的,张晶表示,随着年轻选手自己主动学习调整,教练组往往不再需要作出具体要求,年轻选手已经学会如何认真对待自己的训练,主动拒绝外界的诱惑。

  对于中国短道速滑队未来的训练方向,张晶认为速度、耐力和对抗能力是提升的重点。此外在心理方面,年轻选手需要通过和国际高手的对抗积累经验。“如何让状态更稳定,无论怎么对抗都不会输,年轻选手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来锻炼这方面的能力。”(完)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