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速滑新一代竞速“冰丝带”
2023-04-06 08:21:24来源:北京日报编辑:王悦阳

  昨天,2022至2023赛季全国速度滑冰青年锦标赛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揭幕。167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速滑高手走上这块诞生1项世界纪录和10项奥运会纪录的“最快的冰”,展现中国速滑新一代的风采。

  年轻选手感受“最快的冰”

  这是国内青年速度滑冰最高水平赛事在“冰丝带”的首次亮相。从精彩纷呈的开幕式表演,到参与过北京冬奥会制冰保障的工作团队再次“出征”,赛事主办方和场馆业主方都下足功夫,让这场青年赛事也有了很高规格。

  “这是举办过冬奥会的场馆,在这里比赛对我们来说非常荣幸!”获得500米女子乙组冠军的吉林选手夏子淇兴奋地对记者说,“冰丝带”的冰面条件堪称完美,无愧“最快的冰”,“北京冬奥会时我在电视上看了这里的所有比赛。这次是我第一次来比赛,冰面特别丝滑,是我滑过最棒的场馆。”该项目亚军、第一次站上全国比赛领奖台的河北队选手张邵涵也表示,在“冰丝带”的每一步滑行都非常“走道儿”,“这样好的场地让我感到紧张,但更多的是让我有了追求更好成绩的动力。”

  年轻人的参赛环境也让前辈们羡慕不已。14个月前在“冰丝带”夺得北京冬奥会速滑男子500米金牌的高亭宇昨天亲临现场为获奖小选手颁奖,在鼓励后辈们坚持理想、挑战自我的同时,他还笑着说:“如果我小时候有这么好的比赛,在这么好的场馆,我想我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

  项目发展依托行业进步

  中国滑冰协会主席、中国速滑队总教练李琰表示,本次比赛是“冰丝带”在北京冬奥会后首次举行全国赛事,这样的安排也表明中国滑冰协会对青少年人才培养的决心,“我们希望在后奥运时代,让年轻人有机会在奥运场馆比赛,带给他们自豪感,也希望未来更多赛事在‘冰丝带’举行,让不同年龄段的选手在这块奥运场地上感受速滑的乐趣。”

  据介绍,来自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67名选手,此前均在本赛季U系列速滑比赛或全国中小学联赛中取得过优异成绩。李琰表示,他们都是“我国同年龄段速滑选手中的佼佼者”。不过,这名“金牌教练”坦言,在这项冬奥会上产生14块金牌的基础大项上,我国在后备人才方面与世界领先水平还有一定差距,“一是人数不够,另外选手能力和世界领先水平还有一定差距。接下来我们会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教练员一起探讨行业发展,研究并推广更加科学有效的训练方式、模式。”她强调,未来中国速滑不能只是靠有天赋的运动员出成绩,而是要把整个行业发展推到一定高度,为高水平运动员为国争光打下更好的基础。

  上周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的全国短道速滑冠军赛吸引了众多冰迷观赛。李琰认为,通过几代人的努力,我国短道速滑选手在近几届奥运会上均有金牌、奖牌入账,并且也有多项国际大赛在国内举行,为项目的火爆打下了基础,“速滑也需要更多的优秀选手涌现,希望通过搭建科学体系,让队员们更快地成长。也希望未来在‘冰丝带’有更多精彩的比赛,带给观众速度与激情的盛宴。”

  本报记者 赵晓松 卓然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