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田径 > 正文
35岁老将刘虹:希望能再战奥运
2023-04-12 08:59:28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竞走老将刘虹4月8日在太仓,凭借1小时28分49秒的成绩获得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冠军,登上世界田联一周最佳时刻,这也是中国竞走选手在新赛季首次获得这一荣誉。 

  在这场比赛中,刘虹、杨家玉等多位实力选手同道竞技。前半程,大赛经验丰富的刘虹一直保持较好的技术动作和节奏,紧咬杨家玉。后半程,刘虹开始领走,约最后5公里处,刘虹突然加速并大幅度领先,最终以绝对优势获得冠军。世界田联对刘虹的这场比赛给予很高评价:“她在最后五公里时,从容不迫,连头都没有回一下。” 

  与刘虹一起获评世界田联一周最佳表现的还有6位田径运动员,包括美国女子铁饼名将奥曼,美国短跑选手理查德森、霍布斯、斯坦纳,美国400米栏运动员本杰明,以及立陶宛铁饼运动员阿莱克纳等。在这份一周最佳时刻榜单中,刘虹是唯一一位亚洲选手。目前距离巴黎奥运会还有一年多时间,刘虹表示,自己的身体状况良好,希望能够再战奥运。 

  刘虹是中国女子竞走界的传奇人物。2016年里约奥运会,她在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中折桂。东京奥运周期,刘虹曾短暂告别赛场,完成了结婚生子这一人生大事。为了能够参加东京奥运会,刘虹克服了减重、体能训练、寻找状态等多重困难,最终如愿搭上奥运末班车。东京奥运会上,刘虹在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中拼尽全力,收获一枚宝贵的铜牌。 

  本赛季,刘虹继续在竞走赛场捍卫自己的领先地位。3月初,在2023全国竞走大奖赛(第一站)比赛中,刘虹凭借1小时27分35秒的成绩收获季军,并且锁定布达佩斯世锦赛参赛席位。从2007年大阪世锦赛算起,今年的布达佩斯世锦赛将是刘虹的第8次世锦赛。 

  如果说传统项目一直是刘虹的强项,在新设立的项目中,刘虹也展现出不俗实力。3月底,2023世界竞走巡回赛杜丁采站在斯洛伐克举行,在女子35公里比赛中,刘虹以2小时40分06秒的成绩获得第二名。这是刘虹首次参加35公里竞走比赛,她不但创造个人最好成绩,同时打破该项目亚洲纪录。刘虹赛后表示,“之前对35公里这个项目的种种想象终于在通过终点后成为刻骨铭心的新体验。” 

  在世界田径赛场,超过35岁的运动员本就不多,刘虹不仅是国内田坛乃至世界田坛的常青树,而且还是金牌的有力争夺者,其稳定状态和雄厚实力让人钦佩。今年的世锦赛和亚运会上,刘虹或将再次创造惊喜,为巴黎奥运会积蓄能量。

  本报记者 李东烨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