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足球 > 正文
中国女足在热身赛中看到进步与差距
2023-04-13 08:47:22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北京时间4月12日凌晨,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在西班牙伊维萨进行的一场热身赛中,以0比3负于西班牙女足。主教练水庆霞赛后表示,在比赛中看到了和西班牙队在身体对抗、处理球方面的差距,队伍要正视差距,重新梳理下一步的训练要求。但在比赛中也能看到球队的一些进步。

  西班牙队现世界排名第7,在去年的女足欧锦赛中,她们在八强战中负于最终的冠军英格兰队。和中国队的比赛两队都没能派出最强阵容,西班牙女足这边多名效力于巴塞罗那女足的球员没能入选国家队,球队原有的主力阵容框架大幅调整,而中国队这边王晓雪、王珊珊、张馨等多名球员也受到伤病困扰。

  整场比赛,西班牙女足在绝大部分的时间里都是主导控球和进攻的一方,不过比赛前半场中国还是通过反击创造了一些得分机会,只是在机会的把握度上需要加强。比赛后半场中国队由于体能消耗过大,在场上全面陷入被动。总结整场比赛,水庆霞表示:“整个队伍今天其实打得比之前要好很多,尤其是上半场在防守反击方面,我觉得也创造了一些机会,但下半场在体能下降的情况下,这两个失球也让我们看到队伍在处理球上面还是有一些问题和不足。”

  的确,中国女足下半场的表现值得总结。全队第二个丢球,首先是后防球员在慌乱中解围没有踢远,卡斯蒂略得球后在禁区内一路从容带球、起脚射门,中国队的防守显然还没有及时回过神来。第三个丢球,则是源于中国队防守定位球过程中的疏漏。不过,通过热身赛发现不足,寻找问题,也正是球队赴海外比赛的目的和意义所在。

  赛后数据统计显示,西班牙队在各项技术统计中都占据优势,射正球门的次数更是以11比3遥遥领先。比分和技术统计数据是两队目前实力差距的真实体现,水庆霞说:“我们在身体冲撞(对抗)包括处理球上面,还是和对手有差距。西班牙队在个人能力,包括整体的传接时间上面还是明显高于我们,尤其是西班牙队的10号球员埃尔莫索在拿球、组织方面,明显的在球队当中还是比较重要的。”正是埃尔莫索在上半场比赛结束前,在中国队4名球员的围堵中利用娴熟的拉球技术完成分球,策划了她们的第一粒进球。

  近些年来中国女足一直在寻找对抗欧洲球队的方法。中国女足上次战胜欧洲女足国家队还要追溯到2018年永川女足四国赛,当时中国女足2比1战胜芬兰女足。之后的法国女足世界杯以及东京奥运会,中国女足在面对欧洲球队的表现都不理想。今年女足世界杯小组赛,中国队同英格兰队、丹麦队分在同一小组。正是为了提前适应和欧洲球队对抗的节奏,今年中国女足进行了同瑞典队、爱尔兰队、瑞士队、西班牙队的热身赛,球队也在逐渐适应同欧洲强队对抗的节奏。

  同西班牙队比赛结束后,中国女足启程回国,按照计划,国脚们将回到各自俱乐部参加女超联赛,在联赛间歇期,队伍会再度集结备战。

  本报记者 徐泽藩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