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篮球 > 正文
在CBA联赛中看到中国男篮的未来
2023-04-14 09:19:25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近几个CBA赛季屡屡涌现出让人印象深刻的新秀,本赛季也不例外。从揭幕战到常规赛,再到季后赛附加赛,年轻选手的成长十分可喜。

  林葳和王岚嵚是南京队本赛季的最大发现,这对后场球员一个组织一个进攻,一个出自专业队青训,一个来自清华大学,成长轨迹不同,比赛特点不一,但在场上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冷静、镇定,关键时刻敢于担当,有能力去担当。从揭幕战90比88击败天津队起, 他们联手献上多场惊心动魄的比赛。3月9日对阵浙江东阳光,林葳拿到39分,第四节和加时赛多次命中堪称神奇的三分球,王岚嵚贡献21分和11次助攻,两人帮助南京队鏖战3个加时赛,135比132击败对手,这也是他们本赛季最激动人心的时刻。

  常规赛结束,王岚嵚场均登场33.5分钟,得到13.3分、4.3个篮板、5.5次助攻和1.6次抢断。林葳表现也不遑多让,他场均登场34.2分钟,得到15.5分、3.6个篮板、3.2次助攻和1.5次抢断,这对于两位刚刚进入职业赛场的球员来说,已经足够优秀。

  和林葳、王岚嵚相比,崔永熙真正让外界所认识,是在世界杯预选赛第六窗口期,他进入乔尔杰维奇执教的中国男篮集训,还留在了出征世预赛的名单之中,在褪去了世预赛首战的紧张感后,对阵伊朗队崔永熙拿到8分和4个篮板,他迎着对手扣篮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

  回到联赛,经历了国家队比赛的崔永熙有了质的提高,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在场上的气质更加自信、从容。和北控队比赛时他接球后隔着对方中锋邹雨宸将球扣进,这个视频也一度在网上热传。他还以较大优势力压多位青年才俊,获选本赛季最佳星锐球员。进入季后赛,广州队2比0淘汰强敌山东队,首次打进八强。崔永熙首战拿到20分、5个篮板,次战得到17分、15个篮板,赛后主教练郭士强表示:“崔永熙的表现一直很好,希望他保持好状态,他的上限会很高。”

  曾凡博和林葳、王岚嵚还有崔永熙又不相同,这位身体条件出色的年轻前锋在进入CBA之前被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在真正穿上北京队球衣、踏上职业赛场后,曾凡博立即进入球队首发阵容,并逐渐展现出了自己的天赋,他也给整体年龄偏大的北京队带来了新的活力。整个常规赛,曾凡博场均登场26.7分钟,得到12.0分、4.6个篮板和0.9次助攻。在世预赛第六窗口期,他跟随中国男篮出征,在和伊朗队的比赛中替补出场,得到4分和1个篮板。

  更难得的是,来到季后赛,面对上赛季曾横扫北京队的吉林“东北虎”,初登季后赛的曾凡博毫无压力,“我睡得可好了,没有什么紧张的,反而很兴奋。”首战拿下18分、8个篮板和3次盖帽,次战得到15分、4个篮板和2次助攻,曾凡博以出色的表现帮助北京队横扫吉林,晋级八强。

  不仅是这4位球员,还有多位初登职业赛场的球员也开始在各自球队展现自己的潜力。世预赛第六窗口期结束后,乔尔杰维奇一直在联赛中考察球员,他曾不止一次表达对年轻球员的偏爱,并将他们比喻为“大树之后的森林”,也许在联赛结束之后的中国男篮集训中,我们就会看到这些新面孔。

  本报记者 扈建华

标签:CBA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