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篮球 > 正文
中国大学生男、女篮瞄准成都大运会
2023-04-20 09:33:01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记者王镜宇、李博闻)将在成都举行的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19日进入倒计时100天,正在筹建之中的中国大学生男、女篮也在为参赛做积极准备。

  清华大学男篮主教练陈磊这次将作为中国大学生男篮主教练率队出征。陈磊告诉记者,这次的参赛队伍将以清华大学男篮为班底进行组建,部分学生运动员已经在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征战。因成都大运会曾被推迟,根据国际大体联最新报名规定,2021年满足参赛资格的大学生运动员仍可以参加本届大运会。

  “像王岚嵚、张宁、赵柏清,现在已经是职业球员,如果去参加大运会需要各自俱乐部同意。我们肯定想让最优秀的球员参赛,但还需要跟职业队进一步沟通,还有一些不确定性。”

  在3月下旬举行的CBA全明星赛上,陈磊率领的大学生联队与CBA星锐二年级队进行了一场较量,结果大学生联队以81:74获胜。陈磊表示,这支大学生联队就是以大运会参赛大名单为班底的,球队初步磨合的效果还可以。

  目前,参赛大名单上的大部分队员正在备战第25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预计到6月初,中国大学生男篮会产生一份16人的名单,然后在6月中旬左右确定12人的最终参赛名单。在成都大运会前,队伍还会进行集训,并通过热身赛来磨合队伍。

  成为清华男篮主教练之后,陈磊在最近3年率队取得CUBA三连冠,也为自己赢得了首次作为主教练出征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机会。

  陈磊表示,从以往战绩来看,中国大学生男篮的实力与国外一些球队相比还有比较明显的差距。这次在家门口作战,最重要的是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打出自己的特点,争取能做到“快、灵、准”。

  在本届大运会小组赛中,中国队将面对南非、立陶宛、巴西、中国台北等4个对手。陈磊说,中国队会立足自身,争取打好每一场比赛,为小组出线而战。

  参加成都大运会的中国大学生女篮将以北京师范大学女篮为班底来组建,北师大女篮主教练李笋南将担任主教练。

  李笋南表示,与往届比赛不同,今年国内的大学生联赛结束时间与大运会的开赛时间间隔较近,届时队伍集训、磨合的时间会稍微有点紧张。不过,队伍肯定会全力以赴做好备战工作。预计今年的参赛队员会以本科高年级队员为主,内线相对有些优势,外线和锋线稍稍弱一些。

  在去年的女篮世界杯赛中,中国女篮勇夺亚军,外界对女篮的关注度随之提高。2019年,在那不勒斯举行的上届世界夏季大运会上,中国大学生女篮获得第八名,这是教育部主管的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组队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李笋南说,成都大运会机遇和挑战并存,中国大学生女篮会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在主场尽最大努力展现中国大学生的风采,争创佳绩。

  在本届大运会之前,李笋南曾两次率队参加世界大运会。他还记得,在2011年举行的深圳大运会上,邵婷的表现非常突出,后来果然成为国家队的主力球员。在现在这批大学生球员中,刘禹彤、唐子婷、宋珂昕等人有较大的发展潜力。李笋南希望,队员们能在大运会的舞台上展现水平,未来各个大学能为国家队输送更多人才。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