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球 > 正文
闯入马德里大师赛男单8强 张之臻创造中网协男球员纪录
2023-05-04 08:21:5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王悦阳

  本报讯(记者 李远飞)又是三盘鏖战,又是逆转获胜,又是两盘抢七。北京时间5月3日,张之臻在2023年马德里大师赛男单第四轮比赛中,以3比6、7比6(5)和7比6(8)击败美国名将弗里茨,成为首位打入ATP大师赛男单8强的中网协球员。同时,这也是他个人首胜世界排名前10的球员。

  在参加马德里大师赛之前,张之臻在巡回赛级的红土赛事中还没有赢过球。在去年10月成为第一个单打世界排名进入前100的中网协男子球员后,他的表现起起伏伏,单打世界排名本周回落到第99位,之前甚至不确定自己能否获得马德里大师赛的男单正赛资格。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张之臻在马德里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又一次高光表现。

  在男单首轮7比6(6)、6比4击败奥地利球员罗迪奥诺夫后,张之臻成为第一个拿下巡回赛级红土赛单打胜利的中网协男球员。此后,他又依次完成了一波对世界排名前30、前20和前10球员的连胜,且场场打满三盘,场场两盘抢七,场场都是逆转。对阵弗里茨,他在首盘第六局遭遇破发。在3比6丢掉第一盘后,他在第二盘第七局再度被对手破发。但张之臻随后一局完成回破,并在抢七局0比3后连得5分,最终反以7比5赢下,将盘分扳平。决胜盘更加刺激,张之臻第九局完成破发,但弗里茨“背靠背”回破。比赛又进入抢七局,张之臻在4比6落后时先后救回3个赛点,最终取胜。

  “我从未想过会这样。我没考虑他的排名,因为我只需要尽我所能。”张之臻赛后说,“赛前我只知道他非常难打,没有弱点,我能做的就是竭尽全力,而在丢掉首盘后,我只知道一定得咬住,最终我赢了,太神奇了。”

  在一连串胜利后,张之臻目前的单打即时世界排名已上升至第66位,远超此前他个人第91位的最佳排名。四分之一决赛,张之臻将对阵世界排名第121位的俄罗斯球员卡拉采夫。张之臻曾在去年ATP500级阿斯塔纳站三盘逆转过这名前世界排名第14的球员。如果张之臻这次能够再胜,再次公布世界排名时,他的排名将突破前50,超越今年曾将中网协男子球员单打世界排名推高至第55位的吴易昺,继续书写中网协男子球员的历史。

  “这不是我应该考虑的问题。”张之臻对此表示,“我现在应该更加关注的是比赛本身,应该关注如何去打好下一场比赛。排名只是一个结果,如果我能够专注于比赛本身,打好比赛,那么这个结果就会顺其自然地到来。”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