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球 > 正文
无缘马德里大师赛四强 张之臻虽败犹荣
2023-05-05 09:19:0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王悦阳

  本报讯(记者 李远飞)北京时间昨晚,中国男选手张之臻苦战101分钟,以6比7、4比6不敌俄罗斯球员卡拉采夫,无缘马德里大师赛四强,未能续写新的历史纪录。

  张之臻与卡拉采夫的这场比赛,无论最终哪一方取得胜利,都将是其个人职业生涯首次晋级大师赛男单四强。对于张之臻而言还有另一层意义,那就是他将成为首位晋级大师赛男单四强的中网协球员。此外,这场比赛的胜利者的世界排名也将大幅提升。现单打世界排名第99位的张之臻,在此役前的即时排名已来到第66位,如能取胜,他的即时排名将进一步来到第43位左右,从而成为首位单打世界排名进入前50的中网协男球员。而现单打世界排名第121位的卡拉采夫如果成为最终的胜者,他的即时世界排名将逼近前50。在这次碰面前,张之臻曾在去年ATP500级的阿斯塔纳站赢过卡拉采夫。但值得注意的是,此役前卡拉采夫个人的最高世界排名是第14位,而张之臻仅为第91位,且后者曾在双方的练习赛中以0比6输过球。

  本场比赛的首盘,双方你来我往,均保住了自己的发球局,比赛被带入抢七局。此次马德里大师赛,张之臻在前四场比赛中7次抢七取得6胜1负。这次他一上来就破掉了卡拉采夫的发球分,很快取得3比0的优势。然而卡拉采夫随后强势反弹,连得6分,拿到3个盘点。承受压力的张之臻在随后的那个发球分上发出双误,在比赛整整打了一小时后输掉了第一盘。第二盘首局,张之臻再遭打击,卡拉采夫在15比30落后的情况下连得3分破发成功,并凭借这个优势最终拿下了比赛。

  赛后技术统计显示,张之臻的一发进球率和一发得分率都不及卡拉采夫,特别是一发得分率仅为69%,而对手是82%。但真正让张之臻输掉比赛的并不是发球,而是在底线与对手的较量。相对于敢于搏杀的卡拉采夫,张之臻打得更为保守,虽然在比赛后期他也曾尝试变化,但可惜未能扭转局面。回顾整场比赛,张之臻最好的机会出现在首盘的第三局。当时,他一度以40比0领先,获得3个破发点,但遗憾的是最终未能拿下这一局,否则不仅第一盘的进程可能会被改写,比赛的最终结果也可能会有所不同。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